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人大常委会推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2019-05-29 01: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人大常委会推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让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新疆人大常委会推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是履行代表职责、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是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5月9日至10日,为全面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查。此次督查以提高建议办成率、代表满意率为核心,不断增强代表建议督办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现了代表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认真督查确保办理实效

在1月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新疆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共向大会提交430件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2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代表建议交办会,向承办单位正式交办代表建议,并于4月召开了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联系会,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5月9日至1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两个督查组分别前往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座谈交流、查看代表建议办理卷宗和建议办理的质量、效率、办结比例等方式,督查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了解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岿然介绍说,自治区发改委收到建议后,形成了建议意见办理处室负责同志研究提出办理意见、分管副主任督促把关、主要领导审定的工作形式,高质量高效率办理建议,认真回应每一位人大代表的所期所盼。

王岿然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既是尊重代表权利、自觉接受监督的具体表现,也是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重要途径。自治区发改委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让代表满意,让各族群众受益。

建议办理好不好 要看代表满意率

“刚才查看代表建议办理卷宗时,看到了我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建议原文、自治区财政厅相关处室的答复,感到很欣慰。”5月9日,新疆自治区人大代表加伦·哈巴贝说。作为督查组成员,加伦·哈巴贝全程参与了督查活动。

代表建议办得怎么样,关键要看代表满意不满意。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对政府工作部门而言,是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对各级人大常委会而言,是继续加大建议督办力度、开展工作评议的动力所在。

“我提出的建议是高质量推动纺织企业的发展,相关部门在答复中表示,对纺织服装企业的优惠政策将延续到2023年,答复的内容详实、客观,使我们民营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新疆自治区人大代表、吐鲁番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苗新茁说。

1月15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新疆自治区人大代表马平宏与其他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建议。1月16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代表建议现场答复会。会上,自治区财政厅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部分代表提出的建议给予有针对性的答复,并和代表们就建议内容进行交流。在这次现场答复会上,马平宏收到了自治区财政厅的答复。

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举办代表建议现场答复会,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督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尝试,得到代表们一致认可。

持续发力盯准百姓关切

对于督查情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魏钢介绍说,从当前的实际办理效果来看,完全办结、期限内办结的建议数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说明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另一方面,代表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显著提高,这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督办是分不开的。

为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提出建议、批评、意见的权利,做好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规则》,并于2018年11月30日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规则》明确,在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有关承办单位应当在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办结答复代表。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承办单位应当重点研究,不能在三个月内办理答复的,经交办机关同意,并向代表说明情况后,可以延长办结时间,但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

加伦·哈巴贝介绍,1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建议。在此后三个月办理答复期限内,他分别接到了自治区水利厅和自治区财政厅的办理答复。

“答复内容包括建议中哪些可以办理、怎样办理、哪些暂时不能办理以及不能办理的原因等。”加伦·哈巴贝说,在督查中,他看到各承办单位都明确了办理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将办理工作细化到各个处室,一环紧扣一环,促使代表建议得到高质高效办理。

一件件代表建议背后是人大代表心系民生实事、情系百姓关切的倾心投入。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将以回头看、专题询问等方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让建议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