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2019-05-29 0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精神动力。今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的要求。这一“先手棋”鲜明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有助于警醒全党勇于直面党内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消除政治隐患,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在理论上弄清楚“什么是利益集团、为什么要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怎样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三个关键问题。

什么是利益集团

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严格来说,利益集团是一个西化概念,今天广泛运用于现代经济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等研究领域。作为一种社会组织,利益集团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文化根源。作为西方国家一个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利益集团通常是指“因兴趣或利益而联系在一起,并意识到这些共同利益的人的组合”。

不能否认,社会上存在各种利益群体。利益群体与利益集团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但二者不是一回事。前者是松散自在的利益共同体,后者是有组织的利益共同体。利益群体是利益集团形成的基础,具备向利益集团转化的潜在能力和现实可能性。

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的理论与实践依据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远大政治抱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不允许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如果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将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从理论层面看,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其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先进性质、崇高宗旨和严明纪律,内在地决定了其除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外,从未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不允许党内形成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对立的利益集团。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屡次告诫全党“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坚决抵制党内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绝不允许搞剥削阶级政党及其统治集团所追求的那种既得利益,也绝不能成为那样的既得利益集团。”历史经验表明,重视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蓬勃政治生机活力的法宝。

从实践层面看,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是中国共产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重要举措。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前苏共的亡党亡国,与其说是外部因素所致,不如说其内部出了致命性的问题,即党内形成一个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特权官僚阶层。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当前,党的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一些地方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突出问题,譬如拉帮结派,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等。这些有违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利益群体虽然说不上是党内利益集团,但已经具备党内利益集团的初始形态,如果任其发展,必将会毁了党的生命和党的事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过去无数艰难险阻都没有将之打倒,但现在党内正面临可能形成利益集团的危险,如何去避免这一颠覆性错误是一项极具紧迫性的重大政治任务。

破立并举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群体的行为。世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更没有十全十美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其实,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缺乏去修正和完善的勇气。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来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实际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这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当前,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必须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注重“靶向治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一旦党内出现这些问题的苗头,就要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予以祛除,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的持久震慑性。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封堵党内形成利益集团的条件。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看,党内之所以出现一些利益集团的初始形态,原因就在于“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因此,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必须狠抓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全面增强党对“政治肿瘤”的政治免疫力。

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不良倾向和现象,规范党内各种关系。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禁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严禁开展非组织活动,严禁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三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旗帜鲜明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和码头文化。四是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选人用人中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把关,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要“一票否决”,特别是要把政治上的“两面人”甄别出来,开除出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