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预发布

2019-05-29 01: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预发布

在福州举行的春季高等教育博览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预发布我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该指数旨在“让所有高校都能够拥有自己的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更加科学全面把握本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面向所有高校被认为是该指数的最大特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代表专家工作组发布指数。王小梅介绍,在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中,目前共有1246所本科院校。而此次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覆盖的本科院校达到1212所,占总数的97.27%。其中,部属院校116所,地方院校1096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代表专家工作组介绍研究情况。他说,本次发布的指数旨在反映我国高校近30年来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生态,包括“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六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一个特别维度。

本次预发布的指数由5个主清单组成,分别是: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前300;“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全部);地方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前100;不同类型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前20,具体分为综合类、理工类、人文社科类、农林类、医药类、师范类等6类;民办和独立学院教师发展指数前20。

在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排名前20的高校是相同的。在这两份清单中,位居前三名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在地方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地方院校分数差距不大,竞争激烈。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西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位居前五。

从院校所在地区分布看,各地区总分差异明显,东部地区总分占绝对优势。其中,东部地区上榜499所,中部地区上榜285所,西部地区上榜291所,东北地区上榜137所。从总分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占比依次为53.46%、16.93%、19.01%、10.6%。

在教师教学水平上我国高等教育仍存在“公强民弱”的现象。具体来说,进入指数覆盖的民办及独立学院共387所,总分占所有入榜高校的31.93%,从校均得分来看,公办院校是民办院校的2.72倍。

专家组成员、中国计量大学赵春鱼博士对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她解释,整体而言,本科院校发展生态类似,但是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综合各类得分,中国的本科院校被清晰地分成四大类:第一类只有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所学校,他们属于全面开花型;第二类有13所学校,他们在教师培训方面,优势与清华、北大差不多,但是在教师团队等方面有差别;第三类有24所高校,总体而言,在培训基地保持相对优势,但是与前两类学校的差别在继续拉大;第四类有1173所高校,与前三类高校相比,得分差距巨大,但在这一类高校类型内部,他们之间的差距却非常小。此外,第四类高校的发展生态与前三类也呈现较大差异,优势主要体现在教师教学竞赛和教学论文方面的得分,但是在教师培训基地和教学成果奖方面得分则较低。

赵春鱼代表专家工作组建议,加快完善省级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平台,让地方高校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向各高校开通教师教学发展数据查询通道,各高校可以对本校的所有原始数据进行查询和核对,如果出现遗漏、错误等信息可以向专家工作组提出修正申请。我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正式版将在今年11月举行的秋季高等教育博览会上正式发布。适时还将推出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预发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