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完成散煤改造535万户 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

2019-05-29 02: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完成散煤改造535万户 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28日在北京表示,河北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煤改气、煤改电535万户,目前河北的空气质量是6年来最好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新闻发布会。会上,中新网记者问近年来河北省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许勤回复称,河北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实行书记和省长双主任制,制定了大气污染治理“1+18”政策体系。通过几年的努力,河北PM2.5平均浓度在前四年下降39.8%的基础上,去年又下降了14%,目前河北的空气质量是6年来最好的。

许勤表示,河北采取工业污染防治、燃煤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抑尘增绿、重污染天气应对和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等六个方面的措施,推动大气环境不断改善,治理措施深入各个领域。

据介绍,工业污染防治方面,河北压减产能,对钢铁、焦炭行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淘汰和整治12万多家“散乱污”企业。2013年到2018年,通过以上措施,河北累计减排烟尘27.6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下降45.5%和37.1%。

许勤说,散煤是秋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为此河北加大对农村散煤污染排放的治理力度,实施了气代煤和电代煤。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改造535万户,今年计划改造180万户。目前来看,气代煤和电代煤对空气质量改善贡献率至少在30%以上。北京周边的廊坊和保定等20个县1.18万平方公里实施“禁煤区”,今年全省将削减煤炭消费400万吨。

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河北将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由汽运改为铁运,进一步减少排放;同时推动地方铁路和一些企业专用线建设,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许勤表示,在抑尘增绿方面,河北坚持在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城乡裸露地面、企业料场、公路和露天矿山六个方面进行扬尘治理,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同时,大力开展国土绿化,2013年到2018年全省完成营造林3503万亩。

记者了解到,河北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计划,淘汰汽车类老旧车74555辆,设区市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2%以上,排查整治有水纳污坑塘6287个、城市黑臭水体43条,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

此外,河北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加强露天矿山整治和复绿,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去年全省完成营造林987万亩,累计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43.7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