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兰铁路首座隧道成功贯通 历时四个月

2019-05-29 02: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兰铁路首座隧道成功贯通 历时四个月

5月28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兰铁路(宁夏段)ZLZQ-3标段条石沟隧道成功贯通,这是是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全线贯通的首座隧道。

据悉,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东自中卫南站引出,西经兰州新区接至兰州枢纽,线路全长218.494公里,其中宁夏段46.213公里,桥隧比约88%。此次贯通的条石沟隧道位于宁夏中卫市南部山区,是中国铁建大桥局西北公司承建的中兰铁路(宁夏段)ZLZQ-3标6座隧道之一,起讫里程为DK63+971.80~DK64+199.41,全长227.61米,为双线无砟隧道,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隧道最大埋深约55米,全隧均位于缓和曲线上。洞门均为帽檐斜切式,四级围岩长156米,五级围岩长71.61米。该隧道采用单向开挖的形式进行施工,2018年12月5日开工建设,4个月内即实现贯通。

在建设过程中,隧道测区处于东西向构造和旋卷构造组成的复合构造体系内,受区域地质构造影响,隧址区发育多组节理呈网状发育。为了提高隧道施工的安全系数,建设者在正洞施工中采用了台阶开挖法,严格遵循“少扰动、短进尺、严注浆、快封闭、弱爆破、勤量测、紧衬砌”的施工原则,充分保护和利用围岩的自稳能力。出洞则遵循“早进晚出”原则,出洞前对洞口段地形、地质进行了详细调查,迅速清理了中卫端洞口顶部的少量危岩落石,施工安全得到保障。

作为洞内施工的重难点,掌子面开挖严格按要求采用三台阶开挖。上台阶严格按照“短进尺、弱爆破、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进行施工,严控装药量,增加周边眼和辅助眼的数量。当上台阶掘进至距贯通面10米时,停止中下台阶的掘进,喷射混凝土封闭中下台阶掌子面,利用双层小导管设置18工字钢临时仰拱封闭成环,以加强支护抗力,保证上台阶的稳固。由于出口段覆盖层较薄,围岩自稳性较差,为防止洞口坍塌,施工过程采用“快开挖、快支护、快封闭”,仰拱封闭成环加快,保证了掌子面与成环里程控制在30米以内,确保隧道出洞段施工安全。

新建中兰铁路(宁夏段)是中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组成部分,项目东连吴忠市、银川市与银西高铁接通,西接甘肃省白银市、兰州市与宝兰高铁、兰新高铁接通。

据悉,项目建成后,银川至兰州两个省会(首府)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并通过兰州打通宁夏向西到乌鲁木齐方向、向西南到成都、贵阳方向的快速通道,未来将与包银高铁、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共同构成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联外通的“黄金通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