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许正中:政务新媒体既要善于“面对面”,也要学会“键对键”

2019-05-29 02:39 人民网

来源标题:许正中:政务新媒体既要善于“面对面”,也要学会“键对键”

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5G时代的政务传播——视听新媒体发展论坛”今日在成都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许正中出席并致辞。许正中认为,5G时代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正在推动我们进入“万物皆媒,人机共生”的智媒时代。政务新媒体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呈现出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亲民化的趋势。我们要主动顺应技术变革、把握发展规律,在5G时代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新鲜度、有广度的政务新媒体。

许正中认为,当前政务新媒体面临三大新形势——

舆情快速反应时效面临新要求。随着5G技术的全面应用,视频传播、手机直播无处不在,舆情事件从萌芽到发酵再到全面爆发,时间大幅压缩。同时,多信源传播和不断反转的舆论走向,对政府部门机构处置舆情、快速响应提出了新要求。

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呼唤新实践。5G时代来临,跨时空、跨渠道传播将越来越多,4K、8K、VR、AR等技术将信息的细节无限放大。信息交互性更强,流动速度更快,信息传递量更大。各级政务新媒体既要善于“面对面”,也要学会“键对键”。

网络传播生态安全面对新挑战。近年多个网络舆情事件中,信息真假难辨,各方声音混杂,对构建健康有序的网络舆论生态,弘扬主流价值观都带来了一些新课题,新挑战。可以预见,伴随5G技术的广泛应用,舆论格局、舆论环境、舆论引导都将发生重大变化,需要主流媒体认真研判、积极应对。

许正中以人民日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为例指出,媒体融合发展不能仅限于媒体内部的整合、结合、联合、融合,而应是更广泛意义上的跨平台融合、跨区域融合和跨领域融合。人民网与腾讯、歌华有线共同推出直播短视频交互式平台——人民视频,就是要联手政务新媒体,共同打造全国性的视听内容制作、集成和发布平台,让优质视听产品实现全渠道、全平台传播。从去年开始,人民视频与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资委、中国气象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多家政务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方式多元的融合探索,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也创新了模式。

如何做好5G时代下的政务传播?许正中认为要在速度、温度、新鲜度、广度等方面下大力气。

一是做有速度的政务传播。5G不仅加快物理的速度,也倒逼创新提速、变革提速。面对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时代要求,媒介发展、传播格局、舆论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这要求政务新媒体的传播,要适应时代发展大势,保持对技术迭代的敏感,迅速做出反应和调整。

二是做有温度的政务传播。政务新媒体是新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新平台,既传播着党和政府声音,又展示党和政府形象。政务新媒体发布的内容,既要权威、真实、准确,更要树正气、聚人气、接地气,让群众愿看爱看,这样才能画大线上线下同心圆。

三是做有新鲜度的政务传播。借助大数据、云计算、AR/VR等技术,政务新媒体要丰富表现形式,创新表达方式,提高传播内容的吸引力、影响力、传播力,实现与用户的深度连接。今年全国两会,人民视频联合600多家政务机构发起“寻找两会夜归人”活动,以VLOG视频日志形式,以第一人称视角,记录工作场景,讲述幕后故事。小切口透视大事件,小故事折射大主题,吸引了代表委员、编辑记者积极参与。

四是做有广度的政务传播。政务新媒体的传播,需联合联手联动,沟通打通融通,形成合作优势,产生聚合效应。人民网大型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全景式、全天候报道两会,影响大,反响好,2018年荣获中国新闻奖特别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视频与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携手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开辟融媒体供稿渠道,整?150多家媒体和政务机构信息资源,特色节目累计覆盖5.7亿人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