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时评:利用中国稀土制造产品遏制中国发展,妄想!

2019-05-29 02: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利用中国稀土制造产品遏制中国发展,妄想!

在产业分工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再先进的技术产品也是经济全球化这棵大树结出的果实,美方一些政客意图通过技术限制打压遏制中国发展,只能是妄想!

针对舆论提出“稀土是否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28日明确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赣州考察时实地调研相关稀土企业,并就推动稀土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将赣州作为第一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赣州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加快推动赣州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

稀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特别是随着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进步,稀土元素的应用范围正在进一步拓展,其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将更加凸显。

作为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应国,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发展。一方面,中国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中国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我们乐见中国的稀土资源及稀土产品能够被广泛用于制造各类先进产品,更好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所谓“独柯不成树,独树不成林”。时代大潮浩浩荡荡,不可阻挡,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美国一些政客竭力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意图遏制中国发展。就算这些政客可以对中美两国产业链高度融合、互补性极强的现实视而不见,但无法改变经济全球化下各国产业链深度交融的事实。

中国的发展,是包括老区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历经苦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甚至作出巨大牺牲换来的。中国未来的发展,绝不是任何艰难险阻可以阻挡。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