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持续好转态势

2019-05-29 22: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持续好转态势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生态环境部5月29日正式发布的《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持续好转态势。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天空越来越蓝,江海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公报显示,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全国1940个国控地表水水质断面中,Ⅰ至Ⅲ类断面比例为71%,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由42%提高到44.7%。

当天,《2018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同步发布。这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整合到生态环境部之后,首次由生态环境部发布全面反映我国管辖海域生态环境状况的公报。

2018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整体稳中向好。柏仇勇介绍,监测的194条入海河流断面中,劣Ⅴ类水质断面29个,占14.9%,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近岸海域优良水质点位比例为74.6%,同比提升了6.7个百分点;管辖海域夏季符合一类海水水质面积同比增加约2万平方千米,劣四类海水海域面积同比减少450平方千米;赤潮发现次数和累计面积均较上年大幅减少。

公报同时显示,辽东湾、渤海湾等局部海域污染依然突出,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改善不明显。

“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他说,但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下一步,还是要保持定力,扎扎实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生态环境质量向好态势,为人民群众提供越来越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