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八旬老教师扎根山区小学20余年:我一刻都离不开这里

2019-05-29 23: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八旬老教师扎根山区小学20余年:我一刻都离不开这里

新华社长沙5月29日电 “1991年,这个村小当时只有10来个学生,两位老师,面临停办的危险。我说那怎么行,小孩子要读书啊,我们自己动手修路、盖教学楼也要保证学生有地方读书。”

在湖南省祁阳县羊角塘镇平安村狮城天天乐小学里,89岁的唐延禄老人向记者讲起扎根山区小学20余年的教学经历时,激动不已,“我年少的时候坚持读书,明白知识的重要性,学校一定要办下去。”

唐延禄1930年出生在羊角塘镇平安村,在抗日战争年代坚持读书,20世纪50年代从湖南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后,回到祁阳县教书。退休后,于1988年左右回到村里定居。

祁阳县位于湖南省南部,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大部分村庄散落在山区。羊角塘镇平安村位于祁阳县东北角,与县城相隔近60公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

“那时候村小就是土坯房,下雨就漏水,地面上坑坑洼洼,我们有时要上山去背沙土平整地面。”狮城天天乐小学负责人陈文英告诉记者,落后的办学条件并没有难倒老师和学生,在唐延禄的感召下,她加入教师队伍,一起共事了20余年至今。

为方便大山里的孩子顺利上学,唐延禄发动村民,将学校附近的小山路铺设成水泥路,筹钱为学校修教学楼。如今,狮城天天乐小学有6个班180多名学生,除本村外,部分学生还来自周边的几个乡镇。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家里的宝,再苦再累都不能失去办学的信心。”即使已逾古稀之年,唐延禄坚持在讲台上课。在山区教学条件不足的情况下,他自制教具、修理桌椅,直到2014年他84岁时才完全告别教学岗位。

不在讲台上,唐延禄却经常出现在校园里。检查老师到岗情况,巡逻校园安全,分类处理校园垃圾,清理上学小路上的杂草……唐延禄的整颗心都在学校,他成了老师和学生心目中的“守校人”。

为了壮大教师队伍,唐延禄说服两个大学毕业的孙女回到村小教书,开始了扎根基层、服务山区的“接力长跑”。

“爷爷意志力坚强,肯吃苦,做事默默无闻,他的行动感化了我,让我留了下来。”孙女唐千红2005年大学毕业后前往深圳工作,两年后在唐延禄的劝说下,最终选择回乡到村小教书。

“我一刻都离不开这里,知识能改变命运,希望大山里能走出更多的人才。”唐延禄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柳王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