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2019-05-30 11:43 学习中国

来源标题:习近平: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期间,听取了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江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赣南中央苏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进展给予肯定,他指出:“希望江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江西省近年来不断加速转型、提质增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经济增速已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但是,江西经济总量仍然较小,经济发展不充分、质量效益不高的现状仍然没有完全改善。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习近平指出:“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

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就得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其中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要推进这项工作根本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习近平指出:“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改革重点,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社会民生领域改革上抓创新、抓落实。”江西地理位置优越,扩大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也是改革的主要任务。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毗邻长珠闽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江西是农业大省,农业现代化道路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通过服务的社会化来放大农业经营规模效应,通过生产的专业化来增强农业生产集约度,通过经营的产业化来延长农业产业链,通过农民的组织化来降低农户的市场风险和交易成本来实现。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江西省正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习近平指出:“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融合发展。”

推进各项民生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根本目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对就业困难人员及时提供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确保他们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良好的生态是最宝贵的资源、最大的竞争优势。习近平指出:“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江西正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专项行动为核心,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意识,坚持全域治理、全域保护、全域建设,深入开展“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的长江“最美岸线”。并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殷切期望,也为我们带来了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