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幼儿园数量达26.67万所 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近7成

2019-05-30 16:0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近7成

由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周”日前启动。宣传周启动式上发布的《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显示,我国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已达68.5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8%。

《报告》透露,去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相比减少205万人,儿童绝对贫困得到有效减少,农村儿童贫困发生率降至3.9%。

我国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去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7%,提前实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目标,并超出目标11.7个百分点。学前教育资源快速扩大,去年全国幼儿园数量达26.67万所,比上年增长4.6%,创历史新高。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8.29万所,比上年增长11.14%,普惠性幼儿园占全国幼儿园的比重为68.57%,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已初见成效。

从医疗上来看,儿童大病保障制度初步建立。从2010年卫生部率先开始大病保障试点工作,到2012年8月国家要求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目前各省市均已出台实施方案,启动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制度效果逐步显现。例如,通过推行单病种定额收费和医保定额支付等措施,从2017年初到2018年9月,贫困白血病患儿实际报销比例由49%提升到81%。

与此同时,儿童大病药物在种类和费用上均获得更多保障。2018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2012年版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完善,注重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是新版目录的一大特点,其中新增药物品种包括了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22种。去年8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公立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等方式,推动药品降价。去年10月,14种抗癌药降税调价,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纳入医保,儿童大病群体也因以上举措而受益。

《报告》还对儿童发展做出展望。2018年《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彰显国家政策引导学前教育回归普惠的决心,未来有望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义务教育向学前教育阶段扩展。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