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批中国婴童用品质量安全团体标准发布

2019-05-30 21:57 新华网

来源标题:首批中国婴童用品质量安全团体标准发布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王忻)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发展,婴童用品市场进入了快速增长的新阶段。与此同时,大量涌现的婴童用品也带来已有标准不再适用、交叉型产品无法判定、高品质产品缺少评价等问题,急需增加标准的供给,破解产品评价的难题。

5月29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简称中消会)在京召开守护儿童安全暨召回制度实施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安全、召回、标准、认证等议题共同为守护儿童安全,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献计献策。会上发布了首批五项婴童用品及玩具标准:《婴童饮用器具通用安全要求》、《婴童衣料用液体洗涤剂》、《婴幼儿咀嚼辅食器通用安全要求》、《婴幼儿斜躺床通用安全要求》、《儿童玩具益智等级评价技术规范》。

据中消会儿童用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黄理纳研究员介绍,该五项标准依据行业需求提出,广泛征集了行业专家、企业及消费者代表的意见,吸收中国婴童用品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单位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东孕婴童用品协会、多家国家级认证检测机构和国内主要产品经销企业共同参与,经过了多轮科学、严谨的论证,解决了过去团体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单打独斗、不成体系,原创性差、适用性低,有效供给不足、远离行业和产业等老问题,将为行业相关儿童产品的安全规范提供可靠的标准参考。

如《婴童饮用器具通用安全要求》参考引用2018年最新修订的欧盟EN14350《儿童使用及护理用品--饮水设备安全要求》,起草组成员包含欧盟EN14350标准主要成员,在该行业有相当的权威和经验,多次提出有价值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婴童衣料用液体洗涤剂》在国内首次从婴童衣料用液体洗涤剂的原辅料安全、环境友好性能、有害物质限量、微生物防控、毒理安全性等安全性能方面进行探讨,同时经过对流通市场采集的50批次各类婴童衣料用液体洗涤剂进行安全性能检验;《婴幼儿咀嚼辅食器通用安全要求》及《婴幼儿斜躺床通用安全要求》则针对现代育儿方式的改变,考虑到了广受消费者欢迎的新型产品兼顾性能和安全的指标要求;《儿童玩具益智等级评价技术规范》该标准根据特定年龄组儿童的智力和体力,从颜色形状、手眼协调、艺术创作、逻辑推理和简单因果等十四个方面对玩具的益智性能进行等级评价。

据介绍,中消会下一步将在此次团体标准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标准制修订质量,进一步拓宽团体标准布局和开展多层次团体标准联盟建设工作,根据消费者保护需求及市场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制定发布相关标准,同时指导和组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东杰信检验认证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婴童行业权威第三方认证检测机构依托促进会团体标准开展联盟认证,加大标准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力度,为保障儿童健康安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构建更完善的标准与认证保护体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