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25个国家参与!中国的这项倡议,为啥魅力这么大?

2019-06-01 00: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125个国家参与!中国的这项倡议,为啥魅力这么大?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已由亚欧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等区域。为什么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它的魅力在哪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演讲中指出,中国在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特别是在全球的经济合作中,已经有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思路,而且得到了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一带一路” 不仅增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而且大大增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动能,大大提高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到世界各个国家响应,到形成全球的公共产品,2017年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279项成果清单。到这一届会议开始的时候,所有的清单都按照计划完成了。比如,匈塞铁路、亚吉铁路,推进了一些重大的项目,279项是全部落实的。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37个国家的元首参加这次会议。截至目前,我们已和127个国家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的文本。2019年3月1日,我们又和泰国签订了中泰铁路协议,并且确定了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的连接线。

老挝原来国内只有3.5公里的火车,中老铁路414公里,2017年开始修建,今年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80%,到2020年就会全线通车。中老铁路修通,也是老挝自己的国家规划,就是要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南边可以连接泰国,一边可以连接柬埔寨、越南,还有一边可以连接缅甸,未来它就会成为东南亚中线交通枢纽,成为一条经济带,成为一个经济最发达的地带。

在云南瑞丽,有北汽在那儿建立的工厂,对面的缅甸马上形成了200多家汽车零部件的配套工厂。这样的产业链,就从我们的沿边开始,向周边国家辐射。亚洲的产业链正在重新布局,一些国家正在迅速地崛起,一些瓶颈正在迅速突破。比如老挝,老挝原来是一个非常缺电的地方,“一带一路”推进以来,中国有13家能源企业,包括中国水电、中国华电等,这些能源企业进入老挝以后,老挝的水能变成了电能。老挝现在的电,除了自己用之外,还卖给泰国、缅甸和柬埔寨。

中国除了在原来的沿线64个国家建设了一大批工业园区,还有跨境经济合作区。比如在埃塞俄比亚,就模仿中国深圳。中国智库学者在帮助他们设计的时候,首先要确立一部法律,就是开发区保护法;推出两个规划,一个是园区的总体发展规划;一个是整个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长远战略发展规划。

埃塞俄比亚原来是非洲一个很落后的国家,现在埃塞俄比亚欢迎中国的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重庆的力帆摩托,后来开始做汽车,在埃塞俄比亚还建立了工业园区,生产的汽车成为非洲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所以,中国在自己富裕起来的时候,在自己经济腾飞的同时,把更多的机会、更多的经验、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国家来分享。

比如,亚投行从2015年提出来短短的几年,从开始的创始成员57个,现在发展到93个,仅次于世界银行。这是什么力量?这不是说中国去动员你加入,而是大家看到了共同的机会、共同的未来,所以现在的亚投行和亚开行合作,和世界银行合作,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它已经在全球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银行之一。

2017年6月在纽约参加中美智库专家对话时,美国有一位做金融的企业家,说自己曾经参加了30多家银行的筹建,可以负责任地说亚投行是世界最高水平。

所以,“一带一路”的力量在哪儿?就是符合人类发展之道、符合经济发展之道、符合人民要求富裕之道。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之前,相关国际组织,还有的国家都提出了类似“一带一路”的计划。比如,2011年美国奥巴马任总统、希拉里任国务卿的时候,美国就提出了“新丝绸之路计划”,但是这些都没有做起来。没有一个计划能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一样,不到6年时间在世界上得到了这么大规模的响应,这么多国家的参与,这么多国际组织的认可和合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通过设施联通、政策沟通、资金融通、货物畅通、民心相通,通过“五通”,也就是一个“通”字,它会使互联互通改变人类、改变世界。

美国有一个报社的高级记者,写了一本书叫《世界超级版图》,就是互联互通改变世界,会使世界形成超级版图。他说,如果全世界都取消关税,那么可能会使全世界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但是如果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互联互通,将形成国家让渡的,新的经济联系,全世界经济增长会提高15个百分点。不管这个数字算得准确不准确,但是互联互通,肯定是打通人们迈向繁荣富强的一条道路,特别是会解除贫困国家的一些发展瓶颈。

我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处在世界的72位,但是比我们穷的国家还很多。他们期待着要寻找一条道路,使自己的国家能够富强,使自己的国家能够发展,使自己的国家能够崛起,像中国一样、像中国老百姓一样能过上小康生活,能过上富裕生活,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以,这就是“一带一路”的魅力,这就是“一带一路”的力量。

中国的“一带一路”还和很多发达国家进行合作,比如,加入亚投行的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些国家,第一批就加入了亚投行。这些国家的加入,未来就可以把先进国家的技术、智力、资金这些资源,和发展中国家的资源、人口这些优势相互匹配,开发第三方市场,会推动更多的国家共同发展。所以“一带一路”不仅是增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而且大大增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动能,大大提高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5月30日21:48,CCTV-2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为您深度解读《为什么中国经济仍具有巨大韧性?》,邀您关注!

嘉宾简介

陈文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知名经济学家,长期致力于国际战略、国际经济、宏观经济、流通经济等方面研究,主持或参加了中美关系问题、国际经济形势、“一带一路”问题、中国宏观经济及对外开放等重要课题研究,多项建议受到国家决策部门的重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