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外专家“把脉”有机农业创新 平台理念与技术同等重要

2019-06-01 00: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外专家“把脉”有机农业创新 平台理念与技术同等重要

“有机农业3.0阶段的创新不能停留在狭义的技术层面,应扩展到理念的创新。”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主席周泽江31日在四川西充强调,新的技术不断涌现,而如何维护、更新与之相关的动态有机产业技术平台,才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首届西充亚洲有机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的活动之一,有机农业技术创新论坛于31日在四川西充举办。来自印度、日本、韩国、菲律宾等14个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通过专题演讲、互动交流的方式就国际有机产业技术平台、有机农民的创新、有机产业发展中的创新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周泽江回顾了有机农业的3个发展阶段,阐述了目前有机农业3.0阶段面临的技术和市场瓶颈。“市场平台应当永远与技术平台同步发展。”周泽江强调,产业链技术平台不光要有农业技术,产品还要关照加工、存储、运输等过程。平台应体现多样性、适应性、选择性的特点。

“政府在提供技术、经费支撑助力农企开拓市场时,也要正确引导,不能搞行政命令,要防止企业盲目发展和恶性竞争。”周泽江建议,有机农业的发展可以先从搭建县级有机产业技术平台做起,进而与周边条件相当的县市合作搭建区域性的技术平台。他坦言,技术应当普及到农户当中去。

在有机农民创新方面,印度首席科学家托马斯·雅各布现场介绍起印度当地农民的创新成果。“农民的创新应当以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托马斯·雅各布说,我们鼓励农民培育新品种、研究适合栽培的技术,鼓励他们制作各种农业机械来节约时间、空间和水资源成本。

“目前我们记录下1300多项创新。”托马斯·雅各布通过照片展示了印度农民制作的胡椒脱壳机,他还举例说明当地农民如何通过根部嫁接来增强肉豆蔻的防风能力。

来自韩国的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理事郑万哲,就“日本的TEKKEI体系和韩国COOP模式”做了主题演讲。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理事C.K·甘谷黎在阐述参与式保障体系(PGS)的特征时强调:“全球根据地域的划分有很多种PGS,但所有PGS的共同理念是让农民彼此团结起来,共同认证有机。”

“在有机产业发展方面,从前没有人来做或做得不好的,我们今后将它做得更好,就是一个大创新。”周泽江总结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