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征程

2019-06-01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征程

六月仲夏,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开启访俄行程。时隔仅一个多月,中俄元首将再次握手,中俄关系又迎来高光时刻。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俄两国元首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话友谊、规划蓝图,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进入新时代。

着眼未来 推升双边关系

这是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对俄罗斯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此访恰逢中俄两国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全面总结过去70年两国关系发展经验,对未来关系发展作出战略规划,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国事活动,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签署或见证签署重要合作文件。

从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中俄关系不断获得提升。得益于两国元首顶层规划和战略引领,中俄深化战略协作,两国民众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更加稳固,双方务实合作步入“快车道”。

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两国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首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运抵中国,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运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预计今年底按期向中方供气,中俄核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顺利签署,远程宽体客机联合研制工作稳步推进……

中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亮点不断,农产品贸易愈加活跃,地方合作机制逐渐完善,实现领域和地域的全覆盖。人文交流领域,近些年来“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大型活动的开展,切实拉近两国民众距离。两国还积极拓展数字经济、中小企业、高新技术、远东开发、北极开发等领域合作新维度。

相互支持 共促开放合作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首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俄罗斯媒体用“赋予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特殊地位”形容习近平主席此访,热切之情溢于言表。本届论坛全会主题为“打造可持续发展议程”。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全会致辞,阐述中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主张。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在这一重要国际场合同多方一道,倡导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受到广泛关注。

近年来,中俄两国支持对方举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已成惯例。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今年4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元首举行年内首度会晤。一次次跨越亚欧大陆的握手,彰显中俄关系的特殊性、重要性和高水平。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俄罗斯举办的国际大型经济论坛。近年来,面对西方持续经济金融制裁,俄罗斯通过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平台,对外发出倡导公平竞争、反对保护主义的声音。中国连续多年派出代表团参加经济论坛,向国际社会宣示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明确立场。

“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是近年来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热度持续走高的话题。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研究规划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里克对此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将推动俄罗斯和欧亚各国对外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

携手前行 共护公平正义

中俄两国领导人延续多年来形成的年度高频互访以及在重大多边场合举行双边会晤的传统,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协调立场,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典范。

从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到建立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机制,从金砖机制内的创新到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协调,中俄两国战略协作早已超越双边关系范畴,体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诸多层面。两国共同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表示,中国一贯倡导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反对霸凌主义行径,在这一点上俄中高度一致。“俄中友好完全符合两国和世界人民的长久利益,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俄中合作为当今世界提供了先进的合作模式。”

在国际局势面临深刻复杂演变,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不断涌现的当下,中俄两国用高水平的互相协作为邻里间、大国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以行动诠释了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主题。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说:“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稳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也认为:“我们或许无法准确预见未来10年世界会发生什么,但可以明确的是,俄中将继续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70年来,中俄关系风雨兼程,日益成熟、稳定、坚韧,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有坚实的理由相信,中俄关系必将继往开来,进入实现更大发展的新时代,为两国人民福祉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