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医院质量大会在蓉开幕 倡议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

2019-06-01 01: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医院质量大会在蓉开幕 倡议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

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医院质量大会31日在成都开幕。大会发布了《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倡议书》(简称《倡议书》)。

据了解,近日中国接连发生两起医院感染暴发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新生儿感染暴发事件导致19名新生儿感染,其中5名新生儿死亡。江苏东台人民医院血液透析患者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事件,共有69名患者患丙肝。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路平发布《倡议书》时指出,医疗机构应制定流程明确、责任清晰、切实可行的感染监测与报告管理制度。同时严格落实医疗机构感染暴发报告、调查和处置过程中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预案,定期进行演练。发生疑似感染暴发或已暴发,应按规定及时上报。

《倡议书》强调,医务人员在诊疗工作中应严格执行标准预防措施,涵盖手卫生、消毒隔离、呼吸道卫生、职业防护、安全注射、一次性使用诊疗用品的规范使用、以及医疗废物的管理等。同时应根据疾病传播途径的不同,在标准预防的基础上采取空气隔离、飞沫隔离和接触隔离。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重视并做好感染控制工作,并突出强调了医院感染防控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两项重点工作。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指出,广东顺德、江苏东台出现了严重的医院感染事件,充分暴露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各地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完善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将感控工作作为“一票否决”项纳入医疗机构等级评审、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并强调了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为加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与用药安全,今年7月该协会将成立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工作委员会。

2019中国医院质量大会吸引了近3000位医院管理者参会。大会还将举办20个专题论坛,与会者将围绕医院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医院绩效管理、患者安全、合理用药等展开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