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前驻美大使:美国不应把中国当成自身国内问题的替罪羊

2019-06-01 02: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前驻美大使:美国不应把中国当成自身国内问题的替罪羊

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周文重31日在北京表示,美方应与中方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安全对话三大基础上构建协调、合作、稳定的关系,而不是把中国当成美国国内问题的替罪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当天在北京举办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周文重在会上指出,当前中美矛盾最直接的表现是经贸问题,但美方认为其在对华贸易上“吃了亏”,这其实是个伪命题。

他分析说,贸易本质上是市场行为,贸易不平衡是国际分工的产物,也是美国低储蓄率、高消费的经济结构造成的。正确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做“加法”来缓解,而不是单方面加征关税。面对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中方将坚决应对,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维护WTO规则。

中美两国元首去年12月在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美方应言而有信,真正将其落实到实处”,周文重说,只有这样两国才能更好解决共同面临的种种问题,各种地区和全球矛盾冲突才能得到有效控制,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才能实现。美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在战略安全问题上坦诚沟通,在经济技术和人文领域扩大互利合作,对存在分歧和蕴含危机的问题实行有效管控。

周文重表示,国际秩序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在经历40年来最深刻的战略转型。美方应避免对中国的战略误判,接受两国关系竞争性因素上升,进入艰难调试期。

但他同时也指出,“竞争”与“对抗”存在根本区别,“对手”和“敌手”也有很大不同。美方应同中方一道积极管控中美关系中的“竞争”,避免其沦为“对抗”。与此同时,双方应当从“良性竞争、深度合作”的角度努力促进中美关系良性转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