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濒危动物普氏野马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

2019-06-01 02: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我国濒危动物普氏野马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

初夏时节,我国西北部的准噶尔盆地渐渐被草木染绿。5匹毛色乳黄的普氏野马小马驹,出生半小时就跌跌撞撞站了起来,眼睛如黑宝石一般,为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增添了生机。

这些小马驹使濒危物种普氏野马在我国的种群进一步壮大。

普氏野马是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是拥有6000万年进化史的活化石,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匹,数量比大熊猫还少。

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南缘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要负责野马引入、繁殖和研究,出生不久的5匹小马驹就生活在这里。

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平说,扩大种群、放归野外是野马保护最初的目标,这里的野马种群从最初的11匹增至400余匹,先后有16批、110匹野马被放归大自然,学会了野外觅食、天敌防御并自然分群,研究中心还按国际标准建立了野马系谱档案。

加强国际合作成为眼下普氏野马保护工作的新课题。为避免近亲繁殖,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正与德国、英国、比利时、捷克等国及国际野马保护组织积极合作,促成国外种公马落户中国,以“国际联姻”方式实现种源互换、基因交流,提高遗传多样性。

通过野马人工授精技术解决近交衰退问题,正进入我国野马保护者的视野。美国国家动物园研究成功的普氏野马人工授精技术,可通过人工采集精液、超低温保存运输、人工授精等系列方法使母马受孕,省去种马运输高昂的成本和风险。目前,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正与美国国家动物园共同商议,采用这一技术促进全球范围内的野马保护。

马新平说,未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还将在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支持下,尝试建立荒漠草原带濒危物种种质保护中心和科研中心,使更多珍稀物种得到保护,推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再获突破。

由于捕猎和环境问题,普氏野马曾在原生地准噶尔盆地消失。经过从欧洲重新引入和30多年积极保护,在新疆卡拉麦里和甘肃武威的普氏野马恢复到500多匹,约占全球野马总数的1/4。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设立于1986年,现有野马种群数量约占全国野马总数的八成,是亚洲最大的野马繁殖保护基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