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数字中国:新时代新动能新发展”论坛在贵阳举办

2019-06-01 02:50 人民网

来源标题:“数字中国:新时代新动能新发展”论坛在贵阳举办

5月26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承办,国泰数字政府研究院、中改大数据研究院协办的“数字中国:新时代 新动能 新发展”论坛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副会长周文彰发表致辞。

来自中央党政机关、智库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围绕“融通发展,走向‘智能+’”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地方党政机关的领导参与了市长高峰对话。论坛还发布了《人工智能读本》《数联网及示范工程建设纲要》《数字政府政务画像平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总编辑丁茂战作总结讲话。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传主持。

卢雍政在致辞时指出,贵州有信心也有能力打造成为真正的大数据发展试验区,推动数字经济在实现后发赶超的过程中,发挥巨大推动作用。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3年排名中国笫一、数字经济及其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三年排名中国第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连续5年增速超过30%。他表示,信息时代、网络时代、数字时代,最重要的特点是开放,欢迎所有愿意来贵州发展、愿意在贵州“挖矿”、愿意在贵州找到人生新起点的朋友们,一起努力推动数字经济在贵州的新发展。

周文彰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代表着数字技术发展的新阶段和新维度,人工智能与产业的融合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要深入研究“互联网+”和“智能+”各自的特点、侧重点,理解从“互联网+”到“智能+”转变的必要性,及其对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驱动社会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中国应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并对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进行评估,还要参与和推动国际规则的研究制定,以充分估计和应对人工智能对全人类带来的问题和挑战。

来自信息安全、公共政策等领域的多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深层次地展开研讨,深刻阐述“智能+”的演进逻辑、基本内涵与发展愿景,论述了“智能+”融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建立适应“智能+”要求的融通发展对策。

多位地市领导和专家围绕“‘智能+’:构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强大脑’”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客观分析了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

与会专家指出,此次论坛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主题新。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有助于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落地实施。二是形式多。论坛有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市长高峰对话、成果发布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实效突出。三是层次高。论坛集聚了国内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政府治理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实际工作者,“知者”与“智者”的智慧碰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思想性和权威性。

与会专家认为,未来,在人工智能发展和治理领域,应当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战略布局。要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布局,探索构建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二是开展前沿研究,强化基础支撑。要强化人工智能基础通用性研究,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应用体系,优化政策环境,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跃升式发展。三是推动先行先试,积累相关经验。基于人工智能的强大应用前景,要推动人工智能在部分与民生密切相关且具备一定条件的行业领域内先行先试,探究人工智能创新及管控技术风险,为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政府”积累经验。四是健全体制机制,强化风险把控。要加快建立人工智能技术安全监管和风险评估体系,探索成立权威的人工智能技术风险评估机构,完善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审查机制及伦理评价机制,把评估机制贯穿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全过程。五是加强沟通交流、推进全球治理。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包括主权国家、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等在内的人工智能全球综合治理体系,完善人工智能国际风险预警机制、治理框架和行动机制,提高国际性技术风险防控能力。

在论坛上,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中科院微电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陈曙东,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政府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文营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读本》。该书系统阐述了人工智能在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治理等方面的广泛运用,包含人工智能在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等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很多领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共同发布了《数联网及示范工程建设纲要》。该报告主要探讨数联网的内涵与意义,全面论述数联网的历史必然性、社会价值以及大数据战略“1142工程”概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时红秀发布了《数字政府政务画像平台》。该平台为政府及职能部门行政职能配置画像,精确评估其行政职能配置和履职努力程度,呈现其客观地位和社会形象。

丁茂战在总结中认为,论坛有几个鲜明特点:第一,讲政治、站位新时代。第二,时代感,聚焦新动能。第三,高质量,又有新发展。第四,三大成果,让人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