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六一特写:“大朋友”习近平这样给孩子们讲“美丽中国梦”
2019-06-01 04:51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六一特写:“大朋友”习近平这样给孩子们讲“美丽中国梦”

他因为年龄稍小未能首批加入少先队“哭了鼻子”。他说,“记得入队时心怦怦跳,很激动。不知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是一种荣誉。”

他上学当过“一道杠”、“二道杠”,他说,“‘一道杠’是一种责任,‘二道杠’就是更大的责任。”

他曾走进校园给加入少年先锋队的新队员戴上红领巾,同大家一起高唱少先队队歌,敬队礼祝贺。

他,就是习近平,孩子们的“大朋友”。他时刻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多次在考察调研中“家访”,深情关切孩子们的生活境遇,少年宫、灾区安置点、革命老区、学校校园……留下了他与孩子们亲密互动的暖心瞬间,一幕幕无一不在诉说着习近平对少年儿童那份沉甸甸关爱之情。

志存高远 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古往今来,凡有大作为者,无一不是自少年时代就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才是大德。

“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2013年5月2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少年宫同身着民族服装的各族少先队员和首都少年儿童代表1600多人一起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他以一个“大朋友”的名义,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习近平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孩子们语重心长地殷切嘱托,犹响耳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如何教育好下一代,如何让下一代圆梦中国,一直是习近平十分关心和重视的问题。圆梦中国,少年有责。习近平常说:“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修身立德 争当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一撇一捺人好写,扎根向上做人难。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

习近平为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指明了方向:“要从小学习做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2014年5月,习近平来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今天我入队 争当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他为一名新队员戴上红领巾。在新队员进行入队宣誓后,大队辅导员领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全体少先队员齐声回应:“时刻准备着!”习近平有感而发,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同学们让今天播下的种子在将来有一个丰硕的收获。

“同学们都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时谆谆叮嘱。

铭记使命 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对儿童的关怀,体现在和蔼可亲、毫无距离的交流中,也体现在谆谆教导、言传身教,他常与革命老区的儿童亲密互动,鼓励他们用实际行动将血脉里流淌着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尺牍传情,这些年孩子们通过写信,向习近平表达感情。

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革命老区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给他们敬爱的习爷爷写信汇报了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发展变化的情况,并表达了感恩奋进、早日成才的决心。习近平在回信中勉励他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精忠报国,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的孩子们写下的这4个字,勾起了习近平的回忆。

“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习近平对孩子们深情地说。

生长在革命家庭的习近平从小受革命观念熏陶,中国共产党人优良的红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他的血脉和灵魂。在红色家风中成长,从人民中走来的习近平,以身作则,时刻不忘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脉脉真情 全社会都要关心和服务少年儿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

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之际,习近平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时强调,我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他对少年儿童的关心不仅体现在节日的祝福和陪伴上,他时刻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挂在心间,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

习近平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成年人都要为孩子们做出榜样。

《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一份份关于保障少年儿童生存和发展权益的文件陆续印发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广阔的蓝天。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正处于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更是格外牵挂教育扶贫工作。

2016年9月,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据统计,仅2018年中央财政就新增130亿元,通过转移支付重点用于中西部、贫困地区和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同年新增教师特殊岗位计划1万名,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到2020年将增加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70亿元,专项用于“三区三州”的教育发展。

今年4月,习近平走进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小学同大家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学习和生活情况。他说,“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他还叮嘱学校和老师,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好临时家长,把学生教好、管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在学校学、住、吃都安全,让家长们放心。

据悉,国家自2011年起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至去年上半年全国29个省1631个县全面落实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贫困县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惠及3700万学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中国少年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时代,“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期待每位少年用青春年华奋斗未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