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仅次于北京、上海!这个城市狂吸金超10亿,秘诀竟是→

2019-06-02 15:48 央视财经

来源标题:仅次于北京、上海!这个城市狂吸金超10亿,秘诀竟是→

魅力成果展——第二篇

号外号外!在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第三季启动之后,大家是不是对前两季的城市十分怀念呢?这些城市参加《魅力中国城》第一、二季之后又有哪些亮眼的成果向大家汇报呢?

今天,我们来看看陕西省延安市是如何借《魅力中国城》东风,稳步推进延安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吧!  

“延安是第一季《魅力中国城》首演开局的城市,也是这档节目的积极参与者和见证者。”这句话是延安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两年后最直观的感受。因为两年来“魅力中国城IP”带给延安的积极影响真的是深入人心。

革命老区也可以很“接地气”

1935年--1948年,党中央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新中国就是从宝塔山走向了天安门。

印象中的延安是中国的革命圣地,有黄土高坡、土窑洞、陕北民歌……这座中国历史上的红色之都,有着鲜明的标签,但是这样的延安,似乎离我们有些遥远......

直到2017年,延安的竞演团队来到了《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原来延安不是黄沙满天,蓝色的天每年达300天以上。”“原来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就在延安!”“原来延安街头的陕北小吃一点不输西安!”“原来革命老区也可以这么接地气!”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滴水珠,都饱含深情,充满故事。

从2017年7月14日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的首播开始,延安魅力的关注度就持续升温!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了2017年“红色旅游城市品牌影响力排行榜TOP30”。榜单从品牌知名度、品牌吸引力、品牌活跃度、品牌传播力四个维度出发,综合舆论传播、搜索指数、游客评价等多项大数据积累,对红色旅游品牌影响力进行了全面系统分析,全景展现全国红色旅游品牌发展态势及趋势。在排行榜中,延安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

这样的延安,让我们向往,让我们憧憬,让我们想去看一看!2018年延安全市接待游客6343.9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10.7亿元,分别是2016年来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的1.6倍和1.8倍,全市A级景区由2016年的24家增加到39家,延安红5A景区创建累积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

革命老区也有创新精神

围绕旅游市场需求,延安出台了《延安市旅游商品及新业态扶持奖励办法》,出版发行了《东方红》《兰花花》等4部微电影; CG电影《记忆延安城》投放市场;举办了延安市首届旅游商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信天游全席”美食大赛;成立了延安市旅游商品协会;各类市场主体新推出“延安故事”、“延安1935”、“延安民间手工艺”、“延安特产”等300余种旅游特色商品;仅2018年,延安市新开发的旅游商品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20多次!

《魅力中国城》让延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大放异彩,延安文艺成为了广大游客的热需!不仅让《魅力中国城》延安版的精品节目落地延安,而且动员全市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的文艺精品,像话剧《人生》、民歌剧《转战陕北》、音乐剧《红黄蓝》、音乐小品《信天游全席》《致富道情》《苹果红了》《南泥湾》等深受游客的喜爱。

2018年“延安过大年”被评为全国群众文化活动“群星奖”。升级改版后的《延安保育院》、红秀《延安》、宝塔灯光主题展演《圣地之光》已成为延安干部培训的首选。

身体和精神,都要在路上

谁说延安只有老年人喜欢?在获得“2017年《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的称号后,加大新时代传承弘扬红色基因的宣传工作就提上了日程。2018年,延安市委市政府精心策划实施了“延安精神之旅”走进“十城十校”主题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让延安精神走进校园,散发魅力!

《魅力中国城》让延安向世界宣布了要建设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的坚定决心。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延安市按照老城核心保护区多拆少建、革命旧址周边只拆不建的原则,启动实施了老城改造、居民下山和旧址周边环境整治、新区建设工程。

如今这座革命旧址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跨度最长、级别最高、保护最为完整的古城,已然成为《魅力中国城》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乡村旅游进行时

参加一档节目的意义,绝不是昙花一现的亮相,延安在竞演过程中,结识了很多兄弟城市,在节目播出后,这些城市相互扶持,共同发展。

这不,延安就成功借鉴了各兄弟城市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精心实施了延安特色小镇、乡村民宿、农业庄园、乡村旅居、乡村康养以及旅游扶贫等新时期延安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方式、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实践,培养了一大批像南泥湾、梁家河、文安驿、万花山、南沟、甘谷驿等龙头乡村旅游示范村镇。

在“魅力中国城”产业的助推下,延安已梳理形成了“红色文化”“黄帝文化”“黄河文化”“黄土风情”和“绿色生态”五大文化旅游板块。推出了“寻根之旅”“溯源之旅”“信仰之旅”“筑梦之旅”“石油故里之旅”“国宝石窟之旅”“丹霞峡谷之旅”“黄土风情之旅”“黄河奇观之旅”“高原风光之旅”“绿色革命之旅”“健康养生之旅”等众多精品的旅游线路。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延安发展的支柱,用延安精神建设好延安是历史赋予延安人民的光荣使命。

今年5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向全国宣布了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这是划时代的伟大巨变。

这里的红色记忆,那些远去的故事,如今已转变成别样的风采,令人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