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5G落地电子城产业园 产业端场景应用有望实现多元突破

2019-06-02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5G落地电子城产业园 产业端场景应用有望实现多元突破

2019年6月1日,在北京2019京交会的服务业、服务贸易项目现场签约会上,电子城集团与中国铁塔完成5G共建共享战略合作签约,这标志着国内首个“5G创新生态示范园区”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铁塔将为电子城高科技产业园区提供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技术创新、业务发展、应用推广,电子城集团则将整合技术、运营、应用及政府等5G产业链相关资源,大力支持5G基础设施在协议区域内的共建共享,促进5G项目开发、孵化,实现行业应用标杆示范及规模推广。

据悉,“5G创新生态示范园”将是国内首个以区域重点产业发展为核心,以中国铁塔整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搭建,以联合主要5G行业资源和应用资源的生态示范园。这意味着该示范园将链接起多方高度聚合的交流实验平台,通过5G环境的集中搭建,引入政府政策和5G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创新技术与场景应用,提高5G技术成果转化效率,助力自主创新能力,推进5G通讯技术在不同行业及产业端的应用与转化。该项目将率先在电子城北京区域的电子城・IT产业园、电子城・国际电子总部两大产业园区开展,随后将有望在全国范围内的电子城产业空间推行。

电子城集团有着20余年高科技创新产业平台运营优势,积累了大量的产业促进经验,聚合了众多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集团不断深化科技服务内涵,加强开展科技金融、科技孵化、科技产品设计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公共服务、科技文化融合服务等科技服务业务,旨在更深入地参与到产业生态中,打造生态型科技创新空间。5G浪潮刚起,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都需要大量投入,电子城集团作为科技服务品牌企业,乐于探索5G红海,将全力调动内外部资源,引入产业基金,挖掘5G应用,支持5G产业生态的完善,助力5G产业大发展。

该项目是中国铁塔首次与产业园区合作,对该示范园的搭建充分秉承了国家对集约型社会建设的要求,以“集约高效开发、资源共建共享”为原则,统筹三大运营商为示范园提供基建保障以及技术层面的综合解决方案,这将有利于大力推进我国通讯产业发展。该项目也被视为中国铁塔参与智慧产业发展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试金石。

电子城集团副总裁沈荣辉、副总裁张南,中国铁塔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彤以及商务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商委、市科委等领导出席见证了签约仪式。

【发挥所长携手助力产业繁荣】

据悉,电子城集团与中国铁塔将在5G基础环境、实验环境、科技服务以及移动通信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共建共享合作。该项目一期将集中开展生态园区的网络基站、基站配套等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工作,主要包括:室外设施、室分系统的规划、构建等。待基建完成后,示范园将全面共享开放5G实验室,围绕5G创新应用的公共开放实验环境,提供在5G通信技术、媒体娱乐、智慧医疗、智慧园区、自动驾驶、工业物联网等方面的研发、测试和应用内容。

同时,双方将整合各自资源,搭建5G科技服务平台。中国铁塔将自身研究院资源、运营商资源及相关技术资源等导入示范园,协助推进相关环境优化以及5G场景应用研发,培育5G技术应用,推进5G技术应用成果转化。

电子城集团将建立5G通信产业发展的支撑服务体系,包括创业孵化、产业投资、成果转化,建立产业联盟,组织行业交流,提供5G智慧园区应用、服务运营等,以聚集引入国内、国际化产业链相关资源,推进5G产业及相关企业聚集,培育5G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此外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智慧能源、数据服务、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园区建设、5G等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

这种集中的示范园区,可以搭建一个理想的5G网络环境,引入政府政策和5G的上下游资源,不仅能助力成熟的总部级企业实现技术成果转化,也能吸引相关行业的创业公司,去尝试和试验它们的产品和服务。

目前电子城园区内已经拥有联发科(芯片)、佳能医疗(远程诊断)、幕童(文化影视)、超图集团(地理测绘)、ABB(工业物联网)等多家5G产业链相关企业。该示范园区落成后,5G实验室将完全对外开放,能给更多的公司提供研发的平台,去不断探索5G的可能性。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里又将见证一场技术变革】

业内人士都知晓,这个5G生态示范园所覆盖的电子城高科技产业园区正是我国电子工业的摇篮所在,建国初期,我国多个电子工业的“第一”诞生于此,第一只真空管、第一块集成电路、第一代电子管、第一代晶体管、第一台计算机、第一台交换机、第一部发射机、第一支黑白及彩色显象管……,无可否认,这片区域为我国的科学技术腾飞和社会主义初期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天,在我国面临来自内外部的科技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自主创新能力的巨大机遇与挑战之时,这里又将见证一场翻天覆地的技术变革。为何又是这里?因为这里总是流淌着颠覆与创新的血液。当老工业基地日渐没落之时,电子城积极凭借自身优势,多方盘活资源,成功转型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老工业基地改造试验区,随后并入中关村科技园区,命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科技园。

从此,这里的区域环境面貌有了显著提升,科技总部、研发、创新、文创等新业态替代了原有的制造业,老工业区被十余个特色产业园区所替代,聚集了奇虎360、58集团、荣之联、诺禾致源、雀巢中国、WeWork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成为区域最活跃、独具特色的经济增长热点。

在5G浪潮中,在朝阳区以持续打造朝阳创新研发的国际化发展高地,率先发展移动通讯产业高地的环境下,电子城集团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和先天的创新精神,“5G创新生态示范园”的建成必将助推我国5G产业的快速发展,助力我国通讯产业夺得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