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东省省长:广东GDP今年将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2019-06-04 00: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东省省长:广东GDP今年将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在国新办6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介绍,广东省今年的GDP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马兴瑞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广东是其中一个典型的缩影和代表。广东有几个特点非常突出。

一是经济高速增长,GDP从1949年的20.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万亿元,近30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二是地方财力由弱变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价格)从1950年的3.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2万亿元,是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

三是对外开放不断扩大,201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7.16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1/4、连续33年居全国首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470亿美元、占全国1/5强。

四是形成世界级制造业基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75万家,从传统制造业到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基本建成门类较 为齐全、配套相对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占全国的34%。

五是城乡面貌全面跃升,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广州、深圳与珠三角各大城市形成 现代化城市群,城镇化率达到70.7%,实现县县通高速,即将市市通高铁。

六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2岁,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彻底消除绝对贫困,240多万省定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广东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靠的是制度优势、政治优势和改革开放的优势”,马兴瑞这样总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