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杭州全面推广“刷脸”办事

2019-06-04 00: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杭州全面推广“刷脸”办事

6月3日,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在此前试点基础上,杭州全城将推广使用“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下称“网证”),实现该市公安办事窗口全业务“刷脸”可办,未来还将在人力社保、卫生健康、旅馆入住登记等要求实名、实人、实证的应用场景实现普及。

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长庆派出所是该市最早试点使用“网证”的基层公安机关之一。该所副所长羊一华介绍,“网证”实现了中国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系统与手机APP端的互联互通,需公民在认证网点进行申领,其与实体证对应唯一编号,实行有效期限同步,使用密码、人脸识别等加密,能够有效避免个人身份被冒用、证件易遗失等问题。

目前,公民可持实体有效身份证件在杭州市114个认证网点申领“网证”,实现“一次身份认证,终身多点复用”。在该市车管所、出入境办事大厅、派出所办事网点,公民通过“刷脸”可以办理包括出入境、户籍等在内的首批126项业务。在先行试点的杭州市下城区,“刷脸”办事还在人力社保、卫生健康、档案查阅等领域实现普及。

羊一华介绍,随着“网证”的推广使用,“刷脸”代办模式得以实现:“为有效解决‘本人因故无法到场,委托他人办理’这一现实需要,委托人可以通过移动端远程‘刷脸’认证并提交授权委托,受托人经实名认证委托申请,即可实现远程代办。”

目前,这项新举措共为民众提供远程“刷脸”代办服务1000余次,实现5项户籍业务事项的远程委托办理,下一步将陆续拓展至公安其他业务、政务服务及社会生活全领域,让民众无需公证即可委托办事。另悉,随着此前官方对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予以明确,“网证”将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共享互认和应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