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为何提前发放5G牌照?

2019-06-04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为何提前发放5G牌照?

6月3日,中国官方表示将于近期发放5G牌照。这意味着,中国商用5G的时间表从2020年提前到2019年。

2019年来,全球5G步伐正在提速。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经理葛颀表示,截至目前,韩国、美国、瑞士、英国开通了5G服务。GSMA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29个市场开通5G服务,连接数达到1000万个。

全球不少国家都对5G发展寄予厚望,争取进入5G第一波商用。对此,中国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解释说,当一国发放5G牌照,产业界就会投入该国市场,满足其市场的需求,为其开发产品,形成产业上的优势,进而形成商业应用上的优势。因此,各国都希望通过发放牌照来聚集产业资源。

激烈竞争下,全球5G发展提速。中国适应全球5G发展形势,顺势而为,提前发放5G牌照,意在抢占5G先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龚达宁表示,中国在5G技术、标准、产业初步建立竞争优势。在技术标准方面,中国倡导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已纳入国际电信联盟(ITU)的5G定义,中国企业提出的灵活系统设计、极化码、大规模天线和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已成为国际标准的重点内容。

中国还具备非常强的产业能力。杨骅举例说,在无线产品方面,无论是独立组网,还是非独立组网,中国国内企业的产品在测试上都是领先的,性价比方面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最新5G专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中国企业申请的5G通讯系统SEPs(标准关键专利)件数占全球34%,傲居全球第一。其中,华为更是拥有15%的SEPs,为世界5G专利龙头。

目前,中国已在多地开展5G规模测试和业务示范。例如,中国移动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还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

由于相关设备具备商用基础,5G规模测试和应用创新也在持续进行,中国提前发放5G牌照不会打乱5G从规模测试到商用的节奏。

中国提前发放5G牌照,还将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利好。在中国,传统的“铁公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边际效应递减,5G将助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革命,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5G最大的意义是工业互联网,传统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之后会带来颠覆性革命。5G起步基本上还是面向消费为主,到2035年左右,会实现80%面向工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产业经济贡献》称,在经济社会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中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就业贡献方面,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龚达宁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外企业积极参与中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继续深化合作,共谋5G发展和创新,共同分享中国5G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