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创·造大赛”以科技创新方式向全国中小学生科普冬奥

2019-06-04 01: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创·造大赛”以科技创新方式向全国中小学生科普冬奥

以“科技冬奥与智能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创·造大赛(以下简称“创·造大赛”)总决赛2日在京落下帷幕。大赛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融合到一起,用独具一格的形式,让学生零距离感知冬奥。

大赛设立了智慧创客和AI地球两个分项赛,经过激烈角逐,共120支队伍晋级参加全国总决赛。在两天的时间里,总决赛选手打破年龄、地域,重新分为40个大组,完成了冬奥会真实场景模拟及答辩、现学现赛等多项任务。

总决赛设有五道题。其中,小学、初中、高中组各一道现学现赛题。“智·研”部分的试题为调研往届奥运会或其他国际大型活动中曾经发生的安全问题,选取一个问题并模拟场景,给出解决方案并展示。“智·跃”的题为制作一个滑行器,在大赛规定的赛道上模仿完成雪车运动和跳台滑雪,并在比赛结束时发出独特的成功信号。

“创·造大赛通过冬奥会场景的设置给孩子们提供科学研究和探索的对象,既提高了孩子的科学素养,又促进了冬奥会的推广和普及,一举两得。”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评价道。

“我的团队参与了决赛试题‘智·研’部分的打分,他们告诉我,孩子们对往届冬奥会中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充分调研和分析,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前瞻性的问题,并提供了解决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科技冬奥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高度评价道,这些设想对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日常研究,以及“科技冬奥2022”专项都相当有启发。

“大赛能让我们将勾股定理这样抽象的知识真正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而在这过程中,我能更好理解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是个良性循环。”谈及参赛感受,山东省滨州实验学校初一学生马智涵这样说。

“今天在现场看到的作品虽然并不完美,但足够用心。我看到了孩子们的苦思冥想、茅塞顿开、精心搭建。科学精神是什么?参赛选手们传达出的是不断质疑、精益求精,开放协作、大胆创想。”范维澄院士认为,通往科学真理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希望孩子们继续不懈钻研、持续探索的精神,一直专注、一直好奇,始终保有对科学的敬畏。

大赛由科技日报社、中国发明协会主办。“星火队”“地表最强队”“撼动清北”等8支队伍获得金奖,12支队伍获银奖,10支队伍获铜奖,10支队伍获优胜奖。“星火队”同时荣获院士特别奖。此外,现场还颁发了最佳技术奖、最佳创意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