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际专家学者五台山探讨:借力佛教教育助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9-06-04 0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际专家学者五台山探讨:借力佛教教育助中国文化“走出去”

6月3日,来自加拿大、日本、韩国、荷兰、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第五届五台山佛教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佛教圣地五台山探讨新时代下的佛教教育。如何借助佛教教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与会者关注的话题。

一直以来,佛教与其他宗教和其他领域的文化传辉相映,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佛教教育的系统之开放,知识储备之丰富,传播之广泛,在文化、艺术、经济、政治、教育、民俗技艺等多重领域给各方以启示。如何用国际视野与战略眼光研究佛教教育,不仅关系到佛教当下的发展,也关系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方向。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东方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妙江法师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佛教存世的根本,先进的教育理念促进了佛教在中古时期的进一步传播。中国古代寺院所提倡的丛林式教育,鼓励僧人到海外学习,参与佛教文化事业,这种前瞻的教育方式造就了僧团视野的进一步扩大,也让佛教译经事业和文化交流空前繁荣。“同时,寺院不仅开展对僧团的教育,也注重对大众的资源开放,唐代以后的讲寺教育促进了弘法规范和讲经传统的确立,不仅体现了佛教发展的先进性,更启发了我们思考古代教育制度的演变和佛教对东亚教育发展的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副院长湛如法师认为,佛教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受益领域之一,佛教教育在摸索中逐渐完善,“当下,佛教教育发展面临新思考,比如佛教如何进一步中国化,如何秉承传统、契合当代,如何用佛教思想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如何让佛教去商业化,这些都需要不断探索和思考”。

上述观点得到香港宝莲禅寺住持、南京大学教授净因法师的认同,“佛教教育应该跟随现代科技的发展有所创新,并以佛教传播为载体,让汉传佛教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

山西省委统战部九处副处长宁金平建议,要整合教界与学界、教学与研究、传统教育与院校教育资源;以培养寺院管理、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等类型人才为目标,深入挖掘各大宗派教育的共性与个性,探讨历代高僧大德在教育传承中的经验与方法,为当代佛教教育提供有效支撑。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亦僧亦俗,自内而外:东亚视野下的佛教教育”,由山西省佛教协会和五台山东方佛教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旨在聚焦寺院在教育领域的双重作用,增进学术界对佛教教育的理解。

山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刘文秀希望发挥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参与经济建设、弘扬传统文化、提升道德素养、开展公益慈善、推动民间外交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6月3日到5日期间,台湾大学教授张梅雅,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陈金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教授、亚洲宗教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史芬妮,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何日生,日本驹泽大学教授山口弘江等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佛教教育相关领域话题,各抒己见。

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世界知名的文殊菩萨道场。“我们希望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开展交流活动,重视佛教青年和优秀学者的培养,在尊重、分享、合作的氛围中,促进学界与教界共同进步,弘扬佛教及中国传统文化。”妙江法师如是期许。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