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辛识平:创新,让文艺绽放“爆款”的魅力

2019-06-04 02: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辛识平:创新,让文艺绽放“爆款”的魅力

千年敦煌壁画化为足尖芭蕾,巨型木偶战象讲述抗战传奇,广东非遗“醒狮”打造热门动漫IP,汇聚5000余种文创精品的文创博览会吸引年轻人“买买买”……

日前在上海落下帷幕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给人们带来一场场艺术盛宴,众多参赛参演剧目、展览活动纷纷成为“爆款”。解码这届艺术节,“创新”无疑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关键词。

创新,让经典焕发新魅力。“长河无声奔去,唯爱和信念永存……”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融海派风情和悬疑情节于一炉,让红色故事变身“大片质感”的谍战舞剧,感人至深、荡气回肠。乡村颂歌中融入音乐剧元素,蒙古族舞蹈加入卡通“时尚”……文艺工作者用时代审美的利刃,雕琢出璀璨的珍品,让经典拂去厚重尘埃,在满满创意中放射新的光芒。

创新,让艺术更加贴近受众。汇聚全国群众文艺领域精品佳作的“群星奖”,今年首次上线“云上群星奖”频道:从国家文化云到上海文化云,100多朵“云”一起发力,以空前壮观的“云海”阵容对决赛演出进行直播,访问量达数千万人次。高科技助力之下,文化传播方式更富时代感,拉近了艺术与受众的距离,让文艺作品越来越可分享、可互动、可体验,从而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走到人心深处。

文化艺术,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的精品力作,恰如浪花朵朵,激荡起文艺创新的深刻思考。它“内”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外”接人类顶尖艺术创造和文化发展成果,是融艺术精神、历史视野、时代感知、世界眼光于一炉的创造过程。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文艺创新之笔的挥写,不仅凸显当今时代中国的精气神,更能呈现中华民族的心灵图谱。

尽管艺术节已经闭幕,但文艺创新的思考与实践正向着未来延伸。如何守正创新,打造更多既为人们喜闻乐见、又能成风化人的文艺精品?破解时代之问,呼唤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立足时代、聚力创新,以传世之心锻造传世之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