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IEEE改口 解除对华为员工参评限制

2019-06-04 03: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IEEE改口 解除对华为员工参评限制

昨天,IEEE表示已收到来自美国政府的最新说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员工可以参加IEEE出版过程的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的全部活动,无论他们的雇主是谁。

随后,中国计算机学会宣布鉴于IEEE ComSoc在审稿等活动中的歧视性措施业已消除,学会将恢复对其相应会议和刊物的认可与推荐;恢复未来和IEEE及旗下的所有学会的正常交流与合作。就在2日,中国科协所属10家学会曾发表声明称,这一“审稿门”事件,是对科学家个人和机构的严重歧视,是学术交流发展中的严重倒退,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科技界的一场危机。

IEEE恢复华为员工评审资格

此前在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68家子公司实施了出口管制。之后,IEEE发布了合规性的声明,并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就出口管制条例在同行评审方面的应用做出进一步说明,IEEE会做出相应更新。为此,IEEE向美国商务部要求就出口管制条例在IEEE出版活动的适用性做出说明。

IEEE表示,“我们此前限制性的做法完全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志愿者和会员,规避相关的法律风险。在我们收到相关说明后,法律风险得以解除。”我们由衷地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和志愿者向IEEE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同时也感谢大家耐心等待我们处理好这一复杂的法律情况。 

IEEE在最新声明中称,一直以来,IEEE致力于向其会员、志愿者和整个技术社区提供广阔的学术活动平台和帮助。其中,IEEE每年在全球举办1900余场专业技术会议,并在IEEE 搜索平台上提供超过480万份文献资料。IEEE认为科学和技术是全球性的活动,为全球的IEEE会员在世界各地开展的工作而感到自豪。IEEE将继续为推动技术创新与进步贡献力量,为人类社会谋福祉。

中国科协所属10家学会认为

“审稿门”是对个人和机构的严重歧视

中国科协所属10家学会2日曾针对IEEE此前的做法发表声明称,这一“审稿门”事件,是对科学家个人和机构的严重歧视,是学术交流发展中的严重倒退,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科技界的一场危机。

声明强调,IEEE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政治性、非营利组织,其内部少数人将学术交流与政治捆绑的举动,完全背离其长期秉持的“可信赖、无偏见”的核心价值。对学术交流政治化的逆流坚决反对,对挑战自由平等学术交流准则的企图坚决反对,对破坏公平公正学术环境的行径坚决反对。

此次发表声明的10家学会包括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

将恢复和IEEE交流合作 

5月3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曾发表“关于IEEE通信学会不当行为的声明”,表示暂时中止与IEEE通信学会的交流与合作。

6月3日,CCF表示,鉴于IEEE ComSoc在审稿等活动中的歧视性措施业已消除,CCF将恢复对其相应会议和刊物的认可与推荐;恢复未来和IEEE及旗下的所有学会的正常交流与合作。

CCF对IEEE倾听同行的声音并及时回归到正确的学术轨道的行为表示肯定,希望它未来能够切实坚持其倡导的使命——保持学术独立,平等对待每一个学者和会员,为实现其愿景而努力。

CCF现拥有包括华为员工在内的55000多名付费会员,他们不但在中国学术界和产业界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少学者也活跃在包括IEEE在内的国际组织中。CCF作为在计算技术领域的非营利学术组织承载着和IEEE类似的使命——鼓励创新,让计算技术造福人类,帮助计算技术领域的学者和工程师提升其专业水平。从2009年开始,CCF和IEEE计算机学会(CS)签署合作协议,两个学会成为姊妹学会,在联合设奖、相互支持对方活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CCF愿意和IEEE及旗下的所有学会继续保持沟通和交流,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为造福全人类的进步而努力。

小贴士

什么是IEEE

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是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旗下拥有多家一流学术期刊,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通信等领域中,IEEE 发表的技术文献占到了全球同类文献的30%。IEEE还制定了1600多项行业标准,其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