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工信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 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5G时代?
2019-06-04 16:40 央广网

来源标题:工信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 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5G时代?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称,5G商用牌照将于近期发放,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当前,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我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在技术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在各方努力下,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

和以往完全不同的高速网络体验很快将正式进入我们的生活,5G最终将实现“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它具体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实惠?我国在这一全新的技术研发过程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我们来看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的答案。

一问:5G发展分为哪些阶段?它的到来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几多便利?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1%,4G用户占比达到75%,位居全球先进行列。目前,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近八成居民拿起手机,左上角一般都会呈现4G网络标识,上网“冲浪”——看电影、打游戏、视频聊天都成了非常简单的事情。现在,5G商用元年即将到来。5G网络的最高理论速率可以达到每秒10G,下载一部1G的电影,几秒钟就可以搞定。而5G正式商用时,无线接入速率可以达到每秒1G左右,相比4G网络大幅提升。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说,5G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在产业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二是频谱分配、网络建设和政策完善阶段,目前国内已明确了5G中频段频率规划及试验频率,制定了相关分配方案,基础电信企业陆续发布5G部署相关计划,积极开展5G试验,推进网络建设;三是应用推广,构建融合应用产业生态。

随着5G商用元年的到来,在自动驾驶、工业生产和公共交通等方面,5G都将大显身手。举例而言,今年2月,我国首个5G高速公路项目落地湖北,实现对高速公路全面、实时、准确地感知,5G智慧高速无人驾驶也进入申请测试阶段。在工业领域依靠高速网络,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在生活中,利用5G网络高可靠、低时延的优势更能使远程教育与远程医疗成为现实,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共享。今年5月,全国首例利用5G网络的远程肺部手术在江苏完成。此外,我们的网络费用也会大大减少。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1G流量的费用甚至可以降低到一块钱。“肯定有资费下降的空间,最大的下降空间我们还是寄希望于5G。5G到来,我判断流量可以做到1G/元,可能还会更便宜。这其中也会有国家政策、市场竞争等因素,但是技术进步是最核心的。”项立刚说。

二问:中国在5G技术研发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提到手机,过去大家可能更多想到的是苹果、三星等“外国货”。但是如今,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异军突起,在世界市场份额中占比越来越大,国内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自身的网络建设也越来越快。在5G标准制定上,我国已经从跟跑者到并跑者再到如今的领先者,在整个体系中扮演着领导者的角色,华为还获得了5G短码的制定权。目前,全球只有4家厂商发布了5G芯片,其中有3家是中国厂商。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龚达宁认为,我国在5G技术、标准、产业上已初步建立竞争优势,“在技术标准方面,我国倡导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已纳入国际电信联盟(ITU)的5G定义,我国企业提出的灵活系统设计、极化码、大规模天线和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已成为国际标准的重点内容。截至2019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业的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中,我国企业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国率先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了5G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目前,我国5G中频段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处于全球产业第一梯队。”

“一个好汉三个帮”,世界地球村中,我国5G的研发过程中也得到了世界范围相关企业的支持与帮助。龚达宁介绍:“我国一直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全球产业界携手推进5G发展。2013年,我国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爱立信、诺基亚、高通、英特尔、罗德与施瓦茨等多家知名国外企业都是推进组成员单位。基于推进组平台,国内外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究、技术试验和产品测试验证,共同制定技术规范和测试规范,并积极参与测试,全球系统设备、芯片、终端、测试仪表等企业相互合作、共同促进,对加快我国5G产业链的发展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问:5G未来之路将怎样延伸?

5G网络已经在“敲门”,国家政策也在从多方面加速它前进的脚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不断完善政策环境,推动相关企业加强协作,助力5G的成功商用,支撑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闻库说:“一是加强5G建设的政策保障,支持相关运营企业开展网络建设,鼓励各地出台站址规划等政策保障,着力打造高品质的5G精品网络。二是营造5G应用发展的良好环境,支持产业界举办应用征集大赛,推动相关企业加强与各行各业、各领域的沟通协作,深入挖掘5G的典型应用。三是继续推动5G增强技术的成熟,在加快5G产业链成熟的基础之上,支持开展5G的增强技术的研发试验,为后续5G的发展打好基础。”

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各国企业通力合作、互利共赢。在4G时代,多家国外企业已经参与到了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建设中,5G时代他们也不会缺位。龚达宁说:“4G时代,多家国外企业已经与我国电信运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我国移动通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继续深化合作,共谋5G发展和创新,共同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