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军:热心公益的退伍老兵

2019-06-04 23:5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李军:热心公益的退伍老兵

新华社贵阳6月4日电 和志愿者一道为纳雍县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启动“乡村困境儿童”项目执行计划,邀请知名画家来黔免费教孩子们画画,赴杭州、绍兴、上海等地演讲募集资金以帮助更多的孩子……春节过后,年过半百的李军很少在工作之余闲下来过。

“虽然很忙很累,但我更快乐,因为这是为了公益事业。”这位贵州省“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理事会会长说。

李军走上公益之路的故事,还要从头讲起。

1990年从西藏军区某部退伍后,李军回到家乡贵州省纳雍县,先在县物资局工作,后调入县人武部。

群山围绕的纳雍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李军的妻子张怀艳一直在乡镇从事教育、妇联等工作,常与妇女儿童打交道。谁家孩子辍学了,哪个孩子成了孤儿,张怀艳都记在心里,还喜欢用相机记录下来。

一天, 他在家里电脑上,无意间看到妻子拍摄了很多贫困儿童求学的照片,这让从小在县城长大的李军震惊不已。“那一刻,我的心一下揪起来了,特别想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他说。

不久,纳雍县号召机关单位进村扶贫,人武部结对龙场镇四新村。一大早开车从县城出发,3个小时后便无公路可走,李军等人只能弃车徒步。

翻山越岭又走了3个小时后,他们才来到四新村。四新小学没有围墙,说是学校,其实只有一间简陋的平房教室。李军看到,几个穿着破旧衣服的孩子正在一旁的树林里打瞌睡。

李军走上前问:“怎么不回家睡觉?”

孩子说:“离家太远了,走回去需要一个多小时。”

李军再问:“为什么不去看书?”

孩子说:“没有书看,等着上下午的课。”

那天返城,李军沉默了一路。回到家里,他和妻子一合计,马上从工资中拿出600元买了些文具图书,送给了四新小学的20名贫困学生。

“可是,贵州大山里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单靠家庭个人来资助,力量是非常小的。”李军说。

2008年,李军以“老兵”为网名,在纳雍论坛上发了篇关注纳雍贫困山区儿童的帖文,并配了大量照片加以详尽说明。文章在论坛里迅速被关注,他很快就募集到了8000多元,并用这笔钱为孩子们买了不少图书和学习用品。

这次募捐后,一群素昧平生的爱心人士成立“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理事会,专门帮扶当地的贫困孩子。李军被推选为理事会会长。

为掌握第一手助学资料,李军夫妇常在周末和节假日跑到乡下搞调查。

那时,不少孩子因学校离家远,午餐只能吃早上带来的煮土豆。“甚至有的孩子连土豆也没有,只能饿着肚子上课。”李军说。

2008年9月,李军和志愿者开始在纳雍县羊场乡的一所小学尝试提供“免费午餐”,让孩子们中午能够在学校吃上热腾腾的午饭。

“乡村图书室”“冬衣计划”“圆梦大学”“大山童馨”……10多年过去,“爱心纳雍”的公益活动越做越多。

在做公益的日子里,李军和志愿者们既不拿工资,还经常自掏腰包。他曾在山路上摔过跤,也曾在山野里迷过路,还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野外饿过肚子。

他说:“苦中有乐。无论如何,公益路上我都会一直走下去。”

李军的父亲是1945年参加革命的老军人。在这样一个军人家庭里成长,使得李军既有家国情怀,也常把“孝敬和行善”挂在嘴边。

在父母眼里,他是孝顺的好儿子;在妻子眼里,他是有担当的好男人;在同行眼里,他是公益活动的“排头兵”;而在那些受到过帮助的孩子们眼里,他是可亲可敬的“老兵”叔叔。

“这就是幸福。” 52岁的李军说,“心怀善念,方能利人。心怀感恩,才能利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国利 陈永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