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病人未到,信息先到:重庆打通医疗“信息孤岛”及时救治脑卒中患者

2019-06-05 00:5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病人未到,信息先到:重庆打通医疗“信息孤岛”及时救治脑卒中患者

新华社重庆6月4日电 当脑卒中患者还在向上转诊途中,其在基层医院诊疗时的病历信息就已传到上级转诊医院了,相关医生已做好接诊准备。重庆市依托医联体内信息共享平台,让病人未到,信息先到,脑卒中患者能得到快速救治。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一种突然发病的脑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脑卒中是我国成年人致死、致残的重要病因,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

重庆50多家医疗机构共同成立了重庆市急性卒中协作联盟,旨在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提升脑卒中救治水平,并畅通双向转诊渠道。该联盟成立一年来,已通过急救绿色通道救治2000多例患者,开展介入手术200余台,相比未建立卒中联盟之前,手术量数量增加了8倍。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脑卒中救治效率,联盟新近实施了“卒中云桥工程”:当脑卒中患者被基层医院接诊时,医生为患者进行的问诊、检查等病历信息会第一时间上传到“卒中云桥工程”网络。通过信息共享,上级医院医生也可以远程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同时,如果患者需要转诊到上级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其病历信息也会实时送达接诊医院医生工作平台,相关医生能提前做好接诊准备,让“信息跑在前面”提高患者抢救的成功率。

信息共享平台还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卒中患者在治疗期间各项检查、检验结果、手术记录、术后护理记录等信息都集纳在平台上,能做到治疗全流程监控,保障医疗质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