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净化节日风气

2019-06-05 10:1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净化节日风气

【共话新时代·党的建设】

嘉 宾: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靖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戴焰军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

主持人:

记者 王昊魁

端午节将至,整治“四风”、净化节日风气又到关键节点。日前,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充分彰显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态度。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高发期。净化节日风气,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本期圆桌对话,我们围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净化节日风气”,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靖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以及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三位专家学者,进行探讨交流。

1.作风建设成果带来的反腐红利显而易见

主持人:6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从具体问题、时间节点抓起,形成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上下一体的同频共振,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名片越擦越亮。请各位结合身边的变化谈一谈体会。

刘靖北: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实践,我们身在其中、感受其中,亲身经历和见证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党风政风的根本性好转。我身边的变化,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比如,公务接待不上烟酒,不坐包房,一律吃自助餐。公车改革成就显著,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已成常态,“车轮上的腐败”得到根本遏制。过去每到元旦、春节就泛滥成灾的贺卡台历已难见踪影。再比如,一些高档酒店,现在已变成大众消费场所。办公室小了,干部作风却更实了。我所在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北蔡镇,推行“家门口”服务体系,社区干部全部搬到一楼办事大厅办公,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受到老百姓广泛欢迎。总之,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戴焰军: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八项规定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体现党风建设常规化的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6年多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体现在党的作风建设各个层面,始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

正因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不断抓作风建设,我们党的作风建设这些年来有了明显好转,很多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像过去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吃喝风、送礼风、公款消费风等不正之风现在已经明显收敛,各级干部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以及各项工作生活待遇,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各种公私不分、以公谋私的现象再不像以前那样明目张胆、招摇过市了。这些作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曾经因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给党群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得到有效消除。

庄德水:6年多来,正风肃纪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也改变了人们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从个人感受而言,在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不再为忙于应付地方政府的宴请而伤神,能够专心致志地从事调研工作,获得真实的调研信息。周末时间参加学术研讨会,会务管理严格规范,研讨效果更为显现。更重要的是,作风建设正向纵深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行“放管服”,为基层减负,为科研工作减负松绑,激发出基层干部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作风建设成果所带来的反腐红利显而易见。

2.密切关注和深挖“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

主持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从近年来通报曝光的案例看,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惩治“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呈现由线下转到线上、由公开转入隐蔽等特点,变出新花样、换上新马甲。必须寸步不退、寸土必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端午将至,各位认为,党员干部应如何严防“节日病”,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刘靖北:重视传统节日、崇尚“礼尚往来”是中国社会的历史传统,但也容易成为滋长“四风”的温床。实践证明,传统节假日期间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持续在抓具体、防反弹上下功夫,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以高压态势推动优良风气成风化俗。特别要密切关注和深挖“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细化各项制度措施,创新方式和手段,从严查处任何顶风违纪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强化“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氛围。端午将至,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做遵规守纪、清正廉洁的表率。

戴焰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如作风建设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现实中就依然顽固地存在,并表现出很多新的形式。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各种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的繁复重叠的检查督导,各种只注重留痕不注重实效的留痕主义,使基层干部应接不暇,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还专门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从根本上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下大力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逐步健全完善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党的作风,指的是党内的整体风气。一种好的作风形成不易。中央一再要求,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就是要求要经常抓,长期抓,从细处抓,特别是在一些重要节点上,像过年过节,常常是作风建设容易出问题的时候,如果不及时提醒、不严格要求,有的不良风气就有可能死灰复燃,造成很不好的社会影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我们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节日病”。

庄德水:党员干部要践行知行合一,一方面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不断提高对腐败的“免疫力”,增强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另一方面要时时审视自己、要求自己、剖析自己,对表对标中央要求,主动落实作风建设要求,从而实现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守好法律底线和纪律底线。同时,要自觉约束“八小时以外”的言行,净化朋友圈,崇尚节俭精神追求和健康生活情趣,过一个清清爽爽、风清气正的节日。要加强家风建设,为家人划出行为底线,提出具体的纪律要求,通过管好身边人构筑起防腐拒变的多重防线,不让腐败有可乘之机,让节日真正成为“洁日”。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主持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充分挖掘利用廉政文化、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方面,各位有哪些思考?

刘靖北:要深刻认识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因此要打通三者的内在联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不敢”的氛围,完善“不能”的制度机制,都有利于增强“不想”的自觉。没有“不敢”的震慑和“不能”的制度机制,单凭思想教育来增强“不想”的自觉,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但是,这绝不是轻视思想政治教育。恰恰相反,思想教育在增强不能腐中具有无法代替的基础作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挖掘利用廉政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党员干部划清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亲与清的界限,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筑牢思想防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自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戴焰军:解决不想腐的问题,是一个综合性要求。不想腐,是思想动机,怎么才能够产生这样的思想动机,涉及到思想教育的问题、制度管理的问题、整体社会环境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能够帮助党员干部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不要忘记我们党从一开始就为自己确立起来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衷和目标,不要忘记千千万万为这一初衷和目标奉献出自己一切的先辈们的殷切期望。

保持初心,才能强化使命,强烈的使命感,是中华民族无数优秀儿女矢志奋斗的巨大动力,有了使命感,才会有责任感,有了责任感,才会有严以律己的自觉意识。而不想腐,就是要在面对各种诱惑时,能够以高度自觉性和正义的良知来严以律己,克服各种不正当的欲望和企求。

庄德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育党内健康的政治文化,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需要靠文化的力量以及文化的自信。我国具有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文化自信理所当然地包括了廉政文化的自信。要善于从历史遗产和国家发展中提炼廉政主题和廉政智慧,推进传统廉政文化的创新性发展,让廉政文化的教育内容与社会发展相同步、教育方式与党员需求相适应,赋予廉政文化新的时代特征。要努力把廉政文化转化成不想腐的思想力量,拓展廉政文化传播途径,用更为通俗易懂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让廉政文化因素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成为党员干部观念认识和自觉行为的一部分,每个人都看得见、感受得到廉政文化所带来的影响,进而提升不想腐的自觉,营造起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