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政协委员一份提案促成大号“无缝国旗”研制
2019-06-05 15:18 新民晚报

来源标题:上海政协委员一份提案促成大号“无缝国旗”研制

1998年国庆节,一面特大号国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飘扬了10多个小时后,就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了。“前年我在天安门广场升降的是三幅双拼国旗有两条叠缝;去年是两幅单拼国旗,有一道叠缝;今年是独幅国旗,没有拼缝。通过国旗的变化速度,我看到了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发展速度。”时任国旗护卫队旗手王克全的这番话语,也许同时道出了国旗被收藏的缘由:这是天安门广场升起的第一面特大号“无缝国旗”。

“无缝国旗”是怎样做到天衣无“缝”的?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政协委员尹达新提交的一件提案,促成了“无缝国旗”的研制,并最终历经几个月获得了成功。

图说:每当国旗班战士升起无缝国旗,心里充满了自豪感。朱博 摄

有拼缝的国旗不美观

尹达新曾在杨浦区当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多年。1994年国庆节,他刚从控江中学调任第56中学当校长。在校值班负责升降国旗时,他看到这面旗上有一条拼缝。阅读当天的报纸,在题为“节日南京路”的彩色照片中,作为近景的国旗上,也有一条拼缝,两边还有许多褶皱,使国旗的挺括度和飘逸度大受影响,而且也不美观。

尹达新投书新闻媒体,反映了这件事。1994年12月16日的《联合时报》发表了他写的《不准使用有拼缝的国旗》一文,有关方面将其作为快报摘编给领导部门。为了得到更高层面的重视, 尹达新专程向民进市委做了汇报,得到市委主委刘恒椽的大力支持,在1995年召开的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他的建议成为党派提案。    

1998年2月,尹达新被推荐为上海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他再次提出“建议使用没有拼缝的国旗”,迅即被大会提案组列为第245号提案。随后提案交由黄浦区政府办理,原因是生产国旗的定点单位上海旗蓬厂是该区的区属企业。不久,黄浦区政府办公室函告答复:“暂时难以解决”,因为制作国旗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涉及织造业和印染业,由于没有2米宽幅的原料布胚,无制作独幅大号和特大号国旗的能力。尹达新在提案反馈意见表上写下了“不满意”,并再次建议:鉴于大号和特大号国旗在主要场合使用,应组织技术攻关;不少大号(2米)以下的国旗也有拼缝,应停止使用。

图说:国旗班战士准备进行升旗仪式。朱博 摄

组成课题攻关组“克难”

提案引起了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市政协、民进市委的推动下,市有关领导立即召见上海旗蓬厂厂长李连荣,听取汇报并详细咨询,加快了独幅国旗的研制。上海旗蓬厂多次与尹达新联系,表示将组织技术攻关。

研制独幅大号国旗难点有两个,一是要生产出宽幅无疵坯布,二是要攻克生产工艺和调整生产设备难题。上海旗蓬厂成立了由厂长、工程技术人员、印染专业技术人员等组成的课题攻关组。攻关组分头先后4次外出巡访,足迹遍及国内10多个省市和地区,几经考察,在浙江选定了配有先进喷纱机和具有较高织染技术的某生产厂家,建立了面料加工基地。旗蓬厂还对本厂原有印染、压蒸、漂洗、整烫等不适应宽幅生产工艺的台板、锅炉、蒸锅、星形架等设备进行调换和改造,对原有生产工艺进行科研攻关和更新。当时正值上海出现百年不遇的连续38℃以上的高温天气,为防止汗水滴到旗上留下水花斑印,在温度高达60℃的车间里,技术人员穿着厚厚的长衣裤,戴着面罩,一干就是一个多小时。

经过上百次的反复试验,当年7月,上海旗篷厂用短短几个月就研制成功国内第一面大号(一号和二号)独幅国旗。而且在研制过程中,技术人员还对颜浆料的配、气蒸拔色固色的压力和时间等作了调整。经国家有关部门检验,国旗印染的色艳度、 色牢度、耐洗度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整体质量上了一个台阶,填补了国内制旗工艺空白。8月上旬,首批300面独幅一号国旗和100面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出厂了。国务院港澳办立即用送来的样旗将院中的旧旗换下,中南海5个大门也先后改用送来的样旗。

图说:国旗班战士在进行升旗练习。朱博 摄

交接仪式上无拼缝国旗验收

1998年7月30日,上海旗蓬厂向尹达新报告了这一喜讯,令他倍感欣慰。9月29日,我国第一面“大号无拼缝国旗交接仪式”,在人民广场市政府贵宾厅隆重举行。尹达新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仪式的全过程。

上午10时,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在贵宾厅奏响,国旗交接仪式开始。上海旗蓬厂厂长李连荣手捧这面刚刚生产出来的大号无拼缝国旗,交接给国旗班战士,然后,一名战士手捧国旗在中间,两名护卫战士在两边,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到预定位置立正待命。市政府代表在讲话中,介绍了这面五星红旗的诞生经过和升起无拼缝国旗的重大意义。他还代表市政府领导,对上海旗蓬厂和尹达新委员表示感谢。

让尹达新难以忘怀的是在仪式中,有关方面特意安排他对这面新诞生的独幅无拼缝国旗进行验收。4名国旗班的战士擎起国旗的4个角,将这一面长5米,宽3.33米的巨大国旗展开,尹达新等站在五星红旗后,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后来,上海旗蓬厂研制出首幅特大号无拼缝国旗,又填补了我国制旗业的一项空白。这面独幅特大号国旗被专程护送到北京,于国庆日之晨,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

“前些年我去北京旅游,在天安门广场听到北京导游在介绍国旗变化时说到,这是采纳了上海一位政协委员建议的结果,觉到很自豪。这是我当委员履职的成果啊!”已经退休的尹达新,依然对政协委员的职责念念不忘。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郑霜-工商门头沟分局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