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辛识平:开放合作,打开5G的正确方式

2019-06-05 22: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辛识平:开放合作,打开5G的正确方式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开放合作,打开5G的正确方式

辛识平

中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展现了中国创新的底气,也让人们感受到开放合作的强大力量。

每一代信息技术都将产生巨大的红利。即将进入寻常百姓家的5G,可不是只比4G多一个G这么简单。它将让世界前所未有地紧密相连,让许多科幻场景变成现实:超大带宽、超快速度、超低延时,信息通信将从人人互联走向万物互联,推动人类社会进入“全智能时代”。这也意味着,困扰多个产业的“痛点”将有望得以解决,无人驾驶、远程医疗、虚拟现实、智慧城市等曾经“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新事物,将大踏步走向应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几十年来,中国的信息通信技术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到如今有望成为5G时代的领跑者之一。中国提出的灵活系统设计、极化码等关键技术已成为国际标准的重点内容;全球28家企业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中,中国企业声明数量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中国5G中频段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处于全球产业第一梯队……正如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所说,中国电信行业的今天与昨天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已经具备较高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水平和较强制造能力。

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的开放胸襟。当前,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2013年,我国成立IMT-2020(5G)推进组,爱立信、诺基亚、高通、英特尔等多家知名国外企业都是推进组成员单位。全球系统设备、芯片、终端、测试仪表等企业相互合作、共同促进,为加快我国5G产业链的发展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5G发展,正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在合作中自主创新,在开放中贡献世界。2018年,中国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出邀请,希望国际伙伴参与自己的空间站,这是人类航天史上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此类项目;半年前,中国北斗系统开通全球服务,用精准定位助力各国开展国土测绘、港口管理、精细农业等……当一些国家为了一己之私,大垒自我封闭之墙,不择手段打压别人的时候,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告诉世界:自主创新不等于闭门造车,开放合作才有光明未来。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开启5G时代之门,回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更觉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