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个点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小微企业意味着什么?

2019-06-07 01: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个点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小微企业意味着什么?

小微企业再迎利好。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从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放宽到3个百分点。

放宽一个点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小微企业意味着什么?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缓解“融资难”

实际上,放宽“不良贷款容忍度至3个百分点”并非首次提出,早在3月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中就有提及,不过当时指得是“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

“此次国常会的提法中,将‘普惠型’三个字去掉了,反映出覆盖范围变得更广了,这也反映出有关部门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国是直通车说。

付一夫表示,对小微企业来说,放宽不良贷款容忍度相当于降低了从金融机构获得资金的门槛,以往“融资难”的境况将得到改善,进而有助于自身经营发展。

从幅度上看,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放宽一个点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具体可以释放多少增量资金,需要看未来银行具体操作情况以及市场环境等多个因素再综合判断。但是,随着外部不确定性增加,以及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将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放宽至3个百分点,是目前相对合理的参考标准,更多小微企业将因此被纳入商业银行贷款的支持范围。

宗良强调,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放宽至3个百分点已是底线。“一般来说,各项贷款不良率升至3%以上则不再利于企业和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小微企业此时需要明确自身的贷款不良率底线,做好自身经营管理工作才是基础。”宗良说。

据付一夫判断,未来最有可能首先受益的是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

“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产品技术含量与投资回报率更高,持续创新能力也更强,长期来看,商业银行支持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风险将会更为可控。”付一夫说。

防风险并未放松

虽然放宽不良贷款容忍度,小微企业将迎来融资利好,但对于贷款银行来说,还将迎来挑战。

“放宽不良贷款容忍度不等于对风险控制的放松。”宗良强调,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放宽,将对银行业带来两个考验。

“一方面,银行可选择的客户范围扩大了,如何能在更大范围内选择有发展前景、有质量的企业进行支持,考验着银行选择客户的能力;另一方面,银行如何在原有基础上,更好防控风险,也需要关注。”宗良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