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发布报告驳斥美方对华贸易“吃亏”论

2019-06-07 02: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商务部发布报告驳斥美方对华贸易“吃亏”论

商务部6日发布报告,阐明中美经贸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美国从中获益巨大。美对华贸易逆差是美对华出口管制等人为限制和市场共同作用的结果,受到产业竞争力、经济结构、贸易政策、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等多种因素影响,美方没有“吃亏”。

此次发布的《关于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的研究报告》说,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罔顾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宣扬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并以贸易逆差问题为借口,挑起经贸摩擦,责任在美方。

报告指出,美方宣称对华贸易逆差超过5000亿美元、美国“吃亏”了,这一说法不符合事实。根据报告,美方统计的货物贸易逆差数据存在水分,难以反映真实状况。

报告还对美对华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指出美对华贸易逆差是历史形成的,是市场作用的结果,受多种因素影响。以贸易政策为例,报告引用了美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分析称,如美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调整到对法国的水平,美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三分之一。

报告还指出,中美双边贸易中,顺差在中国,利益在双方。中国是美国重要出口市场,美对华出口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美方从中美贸易中获利丰厚;贸易逆差与经济、就业不存在必然联系。

报告还说,美国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巨大。2017年,美对华销售收入总额约为9400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包括中国对美各类投资、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等在内的美国自华获得的资金流入总额达1.37万亿美元。

“如果仅是一方受益,一方‘吃亏’,不可能走到今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我们敦促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给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作出的贡献,多做有助于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的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