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端午文化节18项活动覆盖多个景区

2019-06-07 03:52 新京报

来源标题:端午文化节18项活动覆盖多个景区

6月7日是传统节日端午节,迎接节日的活动连日来陆续展开。6月6日,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在世园会开幕,“端午诗词音乐会”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举办。

北京等八地河流之水注入妫汭湖

第十一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来自长城文化带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八地的非遗传承人,持着盛有流经长城脚下河流之水的器皿,将融合之水汇入妫川盆窑陶器并注入妫汭湖。

与开幕式同时进行的,是在夏都公园举办的京台妫水龙舟友谊交流赛。来自中国台湾与北京的龙舟队在妫河上劈波斩浪,也为海峡两岸民众交流互动搭起了“龙舟友谊之桥”。

据了解,今年的端午文化节打造了三大板块18项活动,覆盖世园会园区、夏都公园、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世界葡萄博览园、玉渡山风景区等风景胜地,还延伸到了全区各乡镇街道。6月9日,首都高校第九届北京大学生妫水龙舟锦标赛也将在夏都公园角逐。

诗词音乐会融合端午非遗等元素

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端午诗词音乐会”昨日举办。《离骚》《橘颂》等屈原名篇被以多种形式演绎。

“五月五,麦子熟,包好粽子过端午。”音乐会在小朋友的童谣中开场。随后,北京小学万年花城校区吟诵团、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丰台学校吟诵团、北京联合大学德馨吟诵社,先后以吟诵、舞蹈、表演等形式呈现了《劝学》《橘颂》《正气歌》《梦兰亭》等经典古诗文。梧声乐团作为受邀的专业团体,演奏、吟唱了《招隐》《花非花》《阳关三叠》等古曲,古琴演奏者张罡熙、吴寒先后演奏了名曲《离骚》和《山居吟》。

音乐会特邀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吴玉霞作《琵琶音乐赏析》主题演讲,并与青年演奏者合奏了经典琵琶曲目《春江花月夜》《龙船》《三六》。

音乐会融合端午、非遗、诗词等多种元素,结合民谣、吟唱及古琴、古筝、琵琶、箫等传统乐器演奏,开启了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月”系列活动的序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