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是宗教“中国气质”的沃土——宗教界人士孔子故里行侧记

2019-06-08 00:5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优秀传统文化是宗教“中国气质”的沃土——宗教界人士孔子故里行侧记

新华社济南6月7日电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礼之用,和为贵”……随着长方形机械舞台一块一块缓缓降下,身穿传统服饰的乐舞生们齐声诵读起《论语》经典语句。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近百位宗教界人士欣赏了一场恢宏的现代舞台剧《金声玉振》。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宗教界人士近日走进孔子故里山东曲阜,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当代魅力,探讨宗教如何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中国气质”。

“这部剧借助现代舞台技术,向当代人展现了中国古代的明礼生活。但我们还要回答‘怎么样’的问题,即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达扎说,这个问题是宗教“中国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达扎认为,藏传佛教经典也是一个庞大的文化宝藏。其中,除了佛经,还有关于医药、天文等领域的论著,涉及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各方面的内容,藏传佛教及其经典正是根植和成长于中华文化沃土。

孔子的生平经历、儒家思想在历朝历代及海外的传播,古琴、茶艺、拓印等丰富的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大量融合孔子卡通形象、中国古风的创意工艺品……在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宗教界人士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课。

“孔子研究院的现场教学不仅深刻、生动、全面,还在体验项目中把传统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诚达说,孔子开创的儒家学说讲究“和”,讲究包容性;道教也讲“上善若水”,讲究利养万物,“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自古就是互相滋润、互相利养的,如今更应该互相促进。”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说,中华文明表现出来的天下大同、和谐共生、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思想,为解决当今世界宗教之间、民族之间、文明之间的冲突和纷争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高明说,中国传统文化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基督教里有“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这样的话,虽然表达方式不同,但思想内涵相同。

“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后,就开启了与中华文化交流融合的中国化道路,‘佛教中国化’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说,佛经中也有“己所不欲勿劝他人”,体现了佛教与儒家文化在伦理价值上的共通之处。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王树理说,自己有责任把伊斯兰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互鉴引向更深层次,在今后的讲经中逐步加大对传统文化的讲解。

长期研究中国宗教史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践在给宗教界人士授课时说,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多宗教和谐共生的国度。世界上有多种宗教传入中国,并与中国本土自生的宗教相互融合,形成了多种宗教兼容互补的文化共同体。

“中国形成多宗教和谐共处的历史和现实,也是因为中华文化本身所具有‘和而不同’的价值取向。”张践说,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各宗教“中国气质”的沃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魏圣曜 王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