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石厝重生——台青设计师在平潭的一场生活美学实验

2019-06-08 02: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石厝重生——台青设计师在平潭的一场生活美学实验

新华社福州6月7日电 走进位于福建平潭岚城乡的上楼村,一座座古朴素雅的石厝映入眼帘,这些饱经风霜的古厝是一代代平潭人与海为伴的生存智慧结晶。

过去,由于海岛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村民们只能选择外出打工谋生,村里部分石厝因长期无人居住而年久失修。一年前,几位台湾青年来到村里,在他们的努力下,荒废的石厝迎来“新生”。

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是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作为闽台合作“窗口”,平潭近年来多措并举鼓励台湾青年落地创业,目前在当地创业就业的台胞共1000余人。

2016年12月,上楼村成为平潭首个两岸融合社区试点村,探索引进台湾社区管理经验和台青创业团队。2018年4月,一支由台青设计师组成的创业团队入驻上楼村,来自台北的“80后”魏立彬就是其中一员。

“平潭的石厝非常有特色,这么宝贵的文化资源荒废掉实在可惜,这让我坚定了来这边创业的想法。”魏立彬说,他和团队成员都在台湾从事空间设计和室内设计,具备一定的社区营造经验。他们在上楼村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将一座180平方米的废弃石厝改造成公共开放空间。

“我们将这个空间命名为‘楼台会’,意思是台湾青年和上楼村的相会。”魏立彬介绍说,这座石厝历史悠久,留下了不可复制的时代印记。他们的改造理念是保护性修复,尽可能还原石厝原貌,留住石厝文化。

团队与村里签订五年租约,从石厝的外观修缮到内部整修都由成员们亲自操刀。“老屋翻新首先要调整格局,我们将整个空间规划为商品区、会议厅、客厅、办公区等多个功能区,重新进行布置。”魏立彬说。

成员们将生活美学运用其中:利用废旧的门板、栈板改造成桌椅;修缮会议厅内破旧的木质天花板,中间留出一块区域改用亚克力做成天窗,便于采光;客厅里展示台湾青年艺术家创作的绘画和书法作品;文物区里陈列着过去平潭人出海时穿的蓑衣及老式床铺……

“我们尽可能将房子里的老物件都保留下来,让村里的小朋友知道祖辈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魏立彬说。

如今,“楼台会”不仅成为村民活动据点,还是村里的志工驿站。“我们希望通过社区营造来凝聚村民,让他们更热爱自己的家乡。”魏立彬说,空间开放以来,已开展春节写对联、国学进村、重阳节敬老等一系列活动。

魏立彬说:“这个空间既是村民们共同的家,也是我们几位台青在平潭的家。我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

平潭海峡是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岛上常年大风。在许多人看来,这是平潭发展旅游的制约因素,但魏立彬对此有不同见解。“如果没有风,也许就没有石厝。如今石厝已成平潭的旅游资源,我们可以化不利为有利,继续挖掘当地的风文化。”他说,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这让他对创业前景充满信心。

魏立彬说,台湾到平潭海上客运航线便捷,只需要两三个小时,价格也比搭乘飞机实惠,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台湾游客、台湾创业青年来到这里。

目前魏立彬所在的这支台青团队正在筹备新的项目——“平潭客厅计划”。

“‘客厅计划’旨在延伸‘楼台会’的功能,将其打造成两岸青年的中介据点和交流聚落。”他说,“我们负责接洽台湾游客和创业台青,为他们提供交通、住宿、政策咨询等各项服务,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环境。同时,我们还将对空间进行升级改造,建立民宿样板房,并向周边拓展。”

魏立彬说,该计划预计今年十月启动,“我们希望搭建一座‘桥梁’,增进两岸青年对彼此的了解和认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宓盈婷 张逸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