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小樱桃大产业”——“樱桃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2019-06-08 22: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小樱桃大产业”——“樱桃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新华社大连6月8日电 题:“小樱桃大产业”——“樱桃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侧记

新华社记者白涌泉、郭翔

又到了吃樱桃的季节。站在大连金普新区老虎山村樱桃交易市场里,一眼望去,满眼的红彤彤,煞是好看。每年4至6月,仅在这个村的樱桃交易市场里,就有来自全国10余个省140余个城市的数百家水果收购商在这里收购樱桃,并销往全国各地。

伴随而来的是樱桃交易市场周边的宾馆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收购商都采取了“包月”住宿的“策略”抢占“地盘”。

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大连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樱桃最佳栽植区之一。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大连已成为全国的主要优势产区。

但曾几何时,大连果农也曾面临“捧着金饭碗要饭吃”的尴尬境地。特别是在2015年樱桃价格跌落谷底时,果农在埋怨政府引导他们种多了的同时,求助政府帮助他们卖樱桃。

思路决定出路。大连不仅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方式卖樱桃,还借助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这里举办的契机主动出击扩大宣传,让小小的樱桃走进了达沃斯的国际大会场。截至目前,该地区涉农电子商务店铺已超800家,大连樱桃销售已从当初的“提篮叫卖”逐渐变为 “网上哄抢”。

“今年是第一年,棚室只产了600斤樱桃,再过三四年到盛果期,产量最少8000斤,咱就富裕了。”大连瓦房店市驼山乡付庙村是当地有名的“樱桃村”,今年55岁的樱桃户李满昌种植了500多棵樱桃树。

越来越大的产量又催生了新的打工经济,每年销售旺季,到樱桃产地打工成了很多外地人的短线赚钱方式。家住大连瓦房店市的孙玲玲就在樱桃市场找到了一份包装樱桃的工作。“包天干,一天能赚一百五十元左右。”孙玲玲说,在销售旺季,仅她所在的大连炮台街道大冯村樱桃市场,就有300余人到这里临时打工。

樱桃卖出去了,如何及时地运出去是一大难题。大连樱桃以口感好、水分足著称,樱桃的保鲜外运就是跟时间赛跑。

收购商“包月”住宿,快递公司则选择“包机”运输。为保障樱桃更新鲜、更高效运达全国各地,部分快递企业选择在“樱桃季”以专机组队形式外运樱桃。

在电商强势发展的促进下,近年来樱桃寄递需求量也随之猛增。“堪比‘双十一’。”大连中山路附近一家快递营业网点的快递员王博说,在樱桃销售旺季,仅该家快递企业就投入三架货运专机,单日可为124吨樱桃提供包机服务。

近年来,发展“樱桃经济”成为大连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之一。小樱桃已成为大产业,拉动了种植、运输等十余个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农民的腰包也由瘪变鼓了。

2018年,大连全面启动了樱桃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到2020年,这里计划每年新增1.5万亩种植面积,优良品种全面应用,标准化生产普遍推行,樱桃成为主产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以及该市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和第一品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