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年高考数学题 一朵云和维纳斯火了

2019-06-10 02: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今年高考数学题 一朵云和维纳斯火了

“考完语文,大家都沉默不语。考完数学,大家都笑了。这就是心受伤和脑受伤的区别。”

“本来以为数学换汤不换药,谁知今年连碗都换了。”

……

无数考生可能都没有想到,今年高考数学卷三居然被“一朵云”成功带上热搜。刷题无数遍,不少人最终败给“一朵云”。

与此相呼应的是,另外一份全国数学卷一,一道断臂维纳斯的题成功引发00后硬核追星:“我是靠idol腿长猜出的答案!”

今年的高考数学题让人惊艳,这是不少高三数学老师的评价。“这同时又释放出一个信号:文理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为未来新高考文理不分科埋下伏笔。”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邀请了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理科实验班数学老师辜佳川,为大家详细解读这两道有趣的数学题,以及两道题命题思路背后蕴含的深意。

云朵题有创意

基础扎实就能解

今年全国数学卷三中有一道二选一的选做题,考题以一个“云”形状的图形,要求考生求极坐标方程。不少00后考完后上网吐槽:“我把极坐标的类型题考前全部做了一遍,死都不知道还有这种操作。”“全国卷三的云朵,好凄美”……

不过也有马上反应过来的人,成都第十二中学一位理科考生走出考场告诉记者,刚拿到题还是有点懵,“特别简单的图像,往往考得不简单。”不过后来该考生反应过来,“这是极坐标原理,后面就一气呵成了。”

“其实,除了今年卷三的云朵题,在2016年上海高考理科数学试卷中,也出现过类似给出图形求曲线的极坐标方程的题目,其来源为数学家笛卡尔的心形线。”辜佳川老师点评,人教版教材中,也出现过自己选择适当的极坐标系求圆的极坐标方程、直线的极坐标方程等,“这道题传递了一个信息,回归课本,基础要绝对扎实。虽然题目比较新颖,但是只要紧扣教材,就能很好的解答。”

维纳斯到底多高?

爱豆告诉你!

维纳斯到底多高?爱豆告诉你!高考卷三数学“一朵云”成为网红,卷一“通过黄金分割求维纳斯身高”的题也当仁不让,且引发了00后一波硬核追星!不少网友脑洞大开,提供了花样百出的解题思路。

题目如下……若某人满足上述两个黄金分割比例,且腿长为105厘米,头顶到脖子下端的距离为26厘米,其身高可能是?A、165cm B、175cm C、185cm D、190cm。

“这是考常识还是考数学,根据常识或是计算,我觉得都会选B(175cm)。你们选对了么?”网友“温冬LIibra”说。至于理由,一个截图的朋友圈里这样显示:一:维纳斯是女的,C(185cm)、D(190cm)排除;二,维纳斯是外国的,A(165cm)排除。依据排除法,答案就是B。

网友“飘飘爱你爱飘飘”给出更详细的理由:“头顶到脖子下端26cm,腿长105cm,这里就是131,那脖子下端到胯骨那里44cm?女生的话身高175不就是完美吗?”

脑洞最大的是王俊凯、关晓彤粉,“王俊凯!当年王俊凯175cm的时候上综艺量腿长就是105cm。”“我能说黄金比例那道题是看了‘拜托了冰箱’里李宇春和关晓彤吗?”“看到维纳斯这道题,想起了关晓彤”……

“断臂维纳斯的考法进一步提升数学文化在高中数学的地位,以往命题者往往选择中国古代《九章算术》中的数学文化,今年选择大家熟悉的黄金分割为背景,通过设置真实情景,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增强了数学文化的浸润,引导学生热爱数学文化。”辜佳川点评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