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令狐恩强:无创胃镜助力中国胃癌筛查

2019-06-10 14:02 千龙网

中国是胃癌大国,胃癌人数占世界一半,每年有50万人因胃癌死亡,防治形势严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

面临中国胃癌高发的现状,如何借助医疗创新助力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记者采访了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主任令狐恩强教授。

ql20190610aywh001

无创胶囊胃镜,开启舒适化胃癌筛查新篇章

“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行动太晚。”令狐教授表示。胃癌筛查的最佳手段是胃镜检查,早期胃癌患者及时被发现接受早诊早治,生存率可达97%,中国的胃癌死亡率也有望大幅下降。

“精准胃部检查方法有两种——有创胃镜检查(传统的插管胃镜)和无创胃镜检查(胶囊胃镜)”,令狐教授说,“现在无创胃镜已经投入大面积临床应用,胶囊胃镜给胃癌筛查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我国在2009年发明、2013年上市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病人只需吞下一颗胶囊,就可以在15分钟内进行无创、无痛、无需麻醉的胃镜检查。“这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磁控胶囊胃镜,这种舒适化的检查方式很受百姓青睐,也成为医生进行胃癌筛查的有力武器”,令狐教授说。

令狐教授介绍,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早在2014年就引入了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在消化科和健康管理中心使用的5年时间里,获得临床医生和病人的广泛好评。

院士领衔做临床,诊断准确性具有学术公信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曾牵头上海长海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武汉协和医院、上海仁济医院等全国7家三甲医院开展了350例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与电子胃镜的双盲对照研究。结果表明:在对胃部疾病的诊断准确性方面,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与电子胃镜高度一致。这一研究成果作为封面论文刊登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GH上,获得国际国内学术界的高度认可。

“我参与了这项研究,当时看到中国自主创新的胶囊胃镜有这样高的准确性,还是很激动的,”令狐教授回忆道。

据统计,有关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的论文,国内37篇,国外17篇,目前SCI论文已发表16篇,在国内国际学术界都均得高度认可。意大利著名胶囊内镜专家Cristiano Spada对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DLD上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研究论文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原创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开启了胶囊内镜的新时代。”

精准控制及完善的临床研究,百姓健康的安全墙

如何控制胶囊镜在胃里的运行轨迹?十几年来一直是国际医学界的技术难点。2009年,科学家们开始着手研发可控的磁控胶囊胃镜,最终由安翰科技成功研发出世界上首台机器臂式磁控胶囊胃镜。由于突破了精准磁控技术,胶囊可以在人体胃内实现小步长移动和小角度转动,及通过前后、左右、上下、翻滚等各种拍摄姿态实现对胃部的系统检查和对病灶的反复观察,检查过程完整,准确性高。

看到胶囊胃镜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市场空间,内镜器械厂家纷纷走上无创胃镜的创新之路。“科技创新要有严谨的科学精神,临床循证研究是百姓健康的安全墙,用于胃病诊断的无创胃镜一定要达到胃病诊断所要求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要求,一定要通过临床多中心大样本对照实验来验证”,令狐教授强调。

记者查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除了安翰科技(原安翰光电)注册证号为国械注准20173223192的“胶囊胃镜”注册证之外,尚无其他品牌获批“胶囊胃镜”注册证。

培养人才用好胶囊胃镜技术,做好胃癌筛查

无创胶囊胃镜弥补了有创胃镜的短板,短短6年时间里就实现了大面积覆盖,目前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不仅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数百家医院和医疗机构广泛普及,还代表中国创新科技远销欧洲市场。

据悉,“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已将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作为标准流程推广。“我们必须用好磁控胶囊胃镜技术,做好胃癌筛查”,令狐教授说,“要培养大量这方面的人才。”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成立了专门的内镜医师培训学院,依据《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医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对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的操作医生和阅片医生进行规范化的人员培训和严格的考试考核。目前,上海长海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广州南方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福州总院都建立了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人才培训中心和培训基地,令狐教授也投入到胶囊胃镜人才培养的行动中,在301医院创建了磁控胶囊胃镜培训学院,专门培养胶囊胃镜操作及阅片医生,以实现磁控胶囊胃镜更广的覆盖面,满足中国胃癌筛查需要。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