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荒山沟变致富沟——河北涉县壮口村翻身记

2019-06-10 23: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荒山沟变致富沟——河北涉县壮口村翻身记

新华社石家庄6月10日电 仲夏骄阳,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涉县满目青秀。

家住鹿头乡壮口村70多岁的村民郭爱廷,上山摘了满满一篮子野菜,又到集市上割了几斤猪肉,打算回家包野菜猪肉饺子。

郭爱廷是穷惯了的人,他没想到在古稀之年,反而过得不愁钱了:想吃肉就吃肉,想买新衣服就买新衣服,想给孙子买点零食、玩具就买,再也不用等逢年过节改善生活了。

郭爱廷发生这样的改变,得益于该村走上山区沟域经济发展新路子。

壮口村四面环山,重峦叠嶂,山地土薄不出粮,荒山沟里“望天收”,村民的梦想一度被大山阻隔。

基础弱、路不通、无产业,贫困村的帽子戴了好几年。在村支书屈月平的记忆里,这“三座大山”似乎就是迈不过去的“坎儿”。当时,郭爱廷全家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顿肉,一年到头也添置不了件新衣服。

近年来,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壮口村对昔日的荒山沟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大力发展起沟域经济:他们流转土地450亩,种植核桃和射干、柴胡等中药材;建设食用菌大棚,搞特色种植;引进藏香猪,漫山散养……另外,他们还在村里建起了“扶贫微工厂”。昔日的荒山沟,成为可以“淘金”的致富沟。

“如今,再也不能用老眼光看了。”驻村第一书记付向如说。走进村东的石家峪沟,干净整齐的食用菌大棚里,村民正忙着查看长势,大棚里温度计、湿度计、洒水管道设施齐全。继续往深山沟里走,三五成群悠闲觅食的藏香猪随处可见。

“流转土地有收入,入股食用菌大棚有分红,到‘经济沟’或‘微工厂’务工还有钱挣。”付向如说。

村里的项目,郭爱廷一有空就去参加。“活不累,一天50元,但足够日常开销了。”他说,去年一年就赚了7000多元。

如今,壮口村一改昔日的破落景象。街道已全部硬化,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安装了排水系统,污水横流的时代一去不返。

2018年底,全村只剩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9.28%下降到2.31%,整体脱贫近在咫尺。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经济沟’里再建9个食用菌大棚,积极发展采摘园项目。”付向如说,如今,千里旅游通道修到了家门口,交通方便了,沟域经济将会突飞猛进发展,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范世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