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经济逆风飞扬 逐梦信心坚如磐石

2019-06-11 19:52 南方网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逆风飞扬 逐梦信心坚如磐石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前四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新增城镇就业459万人……全球知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日前宣布,将26只中国A股纳入明晟中国指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6.2%上调至6.3%。(6月10日新华网)

当前世界形势,可谓格局加速演变,霸凌行径横行。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说,世界形势目前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动向。他说,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国际贸易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功效下降,保护主义抬头。面对新兴市场国家迅速发展、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上升,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挑起贸易战、推行金融霸权、动辄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阻挠正常教育学术交流等不正当手段进行打压。

然而,单边制裁也罢,长臂管辖也罢,阻挠交流也罢,进行打压也罢,都没能实现始作俑者的预想。这一点,只要看一看我国民生领域的几个指标,比如今年前4个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42%,超过时序进度;比如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跑在了GDP增速的前面;比如从2019年1月1日起,为1.18亿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人均基本养老金增加5%左右……就能知道民生红利加速释放,经济韧性肌腱强劲。经济发展的“速度”落脚在民生保障的“温度”上,再次证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

或问,在世界经济阴云密布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为什么会逆风飞扬,令世界为之瞩目?因为中国经济有变中取胜的活力,有变中取胜的底气。活力表现在每过一小时,中国就能新诞生约750户企业,创造超过1500个就业岗位,外贸进出口值超过5亿美元,百姓花费43亿元用于购物和餐饮消费……底气根植于中国有近14亿人口、近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户市场主体……以“亿”来计量的市场空间和亿万人民的创新创造,让大国经济特质凸显,让“1小时中国”惊艳世界。

此外中国经济逆风飞扬,背后是多重推力的相互叠加。以创新驱动为例,中国已经从传统的劳动力以及资源能源驱动模式中华丽转身,焕发出蓬勃葳蕤的发展生机。今年前四个月,全国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继续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去年全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中国创新指数在全球排名上升至第17位。去年杭州多个体制创新的科研载体全面崛起,浙江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187家、科技型小微企业10539家,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2.52%,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

进一步说,中国不搞本国优先的自私哲学,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而是将自身发展寓于全球发展,在同各国良性互动中实现普惠共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为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创造了广阔平台,也为中国自身发展带来了机遇。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应对挑战,勇为者胜。一个五千年文明史不曾中断的国家,绝不会在多变局势之下、险恶环境之中,放弃骨气、正气、志气、勇气,反而会迸发豪气、锐气、英气、才气,让中国经济的巨轮稳健前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经济逆风飞扬,让民族伟大复兴信心坚如磐石、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南方网雷钟哲)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雷钟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