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宁波市贸促会“掌门人”:搭好交流平台讲好宁波故事

2019-06-13 01: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宁波市贸促会“掌门人”:搭好交流平台讲好宁波故事

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在宁波举行、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宁波联络处成立……在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波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宁波贸促会”)牵线搭桥的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中东欧17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部份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外宾参会。

宁波市贸促会会长徐光宪表示,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地区合作前景极为广阔,作为由宁波经济贸易界的民间对外经济贸易组织,“宁波贸促会的作用可以是无限大,愿为民间对外交流搭建宁波舞台,讲好宁波故事。”

自1989年成立以来,宁波市贸促会努力发挥贸促机构和国际商会的双重职能,积极开展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民间贸易往来,在促进国际贸易,促进利用外资,促进先进技术引进,促进经济合作,增进宁波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遍布海外的贸促会关系网为民间对外交流搭建起了桥梁。数据显示,宁波市贸促会现有9个县级贸促机构和19个行业贸促机构,会员企业2500多家,与世界各地的80多个商协会组织建立了双向合作关系,商贸活动足迹遍布五大洲。

以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为例,2018年,宁波贸促会完成展出项目87个,出展展位数1908.5个,出展企业数1346家,出展人数2008人。

“特别是借力宁波近几年举办中东欧博览会的影响力,我们组织宁波296家企业参加2018年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中国(土耳其)贸易博览会,展示了中东欧新兴展览市场的良好发展前景,直接促进了宁波对外贸易。”徐光宪如是说道。

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水道上,“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搅动了一池春水。眼下,在区域合作新模式下,众多商人也已嗅到了商机,在给搭建“走出去”民间对外交流平台的同时,宁波贸促会对外交流“引进来”的步伐也更趋稳健从容。

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就是一个成功范例。

自2014年以来,该大会已经举办了五届。经过宁波市贸促会的努力,该大会在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过程中发挥着平台性的作用。

徐光宪解释道,第六届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与往年相比,提高了会议规格,“首次由中国贸促会与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中国国贸促会领导亲临大会并致辞,浙江省委领导及宁波市委领导都十分重视,亲临会议。”

除此之外,本次大会提升了整体的质量,要求参加会议的境内外商协会会前要提供需求,参加对接洽谈的企业会前要有洽谈意向,签约项目要求务实,有实质性的合作项目,压缩会议规模,力求会议取得实效。

利用贸促会这个平台,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商协会签订7个双边合作协议,组织举办2场对接洽谈会、3场推介会,搭建经贸往来新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大会期间,还应宁波市贸促会发起的倡议发布了《宁波共同宣言》,同意在宁波市贸促会设立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宁波联络处,作为日常联络机构。

“宁波联络处的职能为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商协会间开展经贸交流、互惠合作的日常联络机构,旨在为双方商协会、会员企业之间开展国际商务合作交流提供开放式平台。”徐光宪表示,搭建起这个平台,日后很多工作均可以在宁波展开。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作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和计划单列城市,充分依托港口优势,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逐步成为经济最发达,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城市之一,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已经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创业的乐土。

“宁波的经济外向度高,在这之中贸促会能做很多事情。”徐光宪表示,无论是大力开拓国际经贸合作交流,亦或创新贸促机制体制,还是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这之中,都可以看到我们贸促会的身影。”

“2019年,我们将发挥贸促自身资源和职能优势,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徐光宪表示,2019年,宁波贸促会将完善商事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尤其是打造‘有纠纷找贸促’品牌,做好调解仲裁工作、完善‘诉调结合’多元调解机制、加强与境外法律服务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