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项曾经不被看好的技术,5年后竟价值1个亿!

2019-06-13 01: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这项曾经不被看好的技术,5年后竟价值1个亿!

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经济并驾齐驱的关键环节。但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尤其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难以落地,即便到了中试阶段,也面临“最后一公里”的一些障碍。

授权6年 却只有不到50万元的授权费

位于湖南省岳阳市的杭瑞洞庭大桥,全长23.118千米,2018年正式通车,洞庭湖水经过这里连通长江。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记者在这里看到工人们给大桥安装电涡流阻尼器,这是超长大桥的必备组件,具有减振作用,能承受150吨的力。杭瑞洞庭大桥需要安装8根这样的阻尼器。

除了杭瑞洞庭大桥,这种电涡流阻尼器已经应用于上海中心大厦、江阴长江大桥、摩洛哥塔式电站、张家界玻璃桥等多种类型的建筑上。这种颇受欢迎的新型阻尼器,出自陈政清教授之手。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陈政清:过去消除振动的办法,用的都是油阻尼器,这种机器有点像注射器,只不过装的不是水,而是油。用油的注射器就存在一个问题,因为振动,油等于是来回运动的,它没有多久就磨损掉了,磨损掉就漏油,一旦漏油阻尼器就没用了。

2010年,陈政清带领团队发明电涡流阻尼减振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电磁感应,减弱、消除振动。2011年,陈政清团队获得国家专利。湖南大学采取专利授权的方式,将电涡流消振技术授权给相关公司使用。在企业的推广下,电涡流阻尼器应用到上海中心大厦、深圳世界之窗等项目中。但专利授权6年后,仅产生不到50万元的授权费。研发人员并没有获得多少经济回报。

2016年2月,电涡流阻尼器科研团队中的一位退休教师,创办起电涡流阻尼器公司,湖南大学一次性将4个相关专利转让给企业,公司日益发展壮大,2018年销售额达到1800万元,2019年中标合同金额已经突破1000万元。但是,高速成长的公司,并没有给湖南大学在职科研人员带来经济回报。这样的结果一度让科研人员失去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为了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湖南大学于2016年5月出台了《湖南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可以通过许可、转让、作价投资等方式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对于转让产生的收益,实行“811”制度,即专利转让、许可扣除前期费用的收益,以及作价投资形成的股份,80%奖励给发明人团队,10%归学院或机构,10%归学校。

将专利作价入股到公司,科研团队将能分享其中80%的股份,公司的研发力量也将大大加强。2013-2015年,湖南大学签订的各类技术转让合同金额为2.98亿元。2016-2018年,各类技术转让合同金额达8.8亿元,同比增长近200%。

南大学亿元合同生效 科研团队拿到70%收益

2019年3月5日,素有“汽车行业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开幕。全球40多家汽车厂商带来近百款新车。其中,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占据半壁江山。

电动汽车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使用锂电池,而锂电池最重要的原材料就是锂。目前,从盐湖卤水中提取锂是获取锂产品的主流途径。丰田、比亚迪等汽车厂商纷纷布局盐湖,抢占锂资源。如何更好地提取锂,成为电池行业、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特聘副教授何利华,现在常常奔波于湖南长沙和江苏溧阳之间。他所在的科研团队研发出的“电化学脱嵌法从盐湖卤水提锂”技术,在2012年获得了国家专利;2017年9月,以独占许可方式转让给上海一家企业,双方签下亿元合同,并在江苏溧阳建立起一家新能源企业。新型盐湖提锂技术是企业的独门绝技。

青海省某盐湖资源企业副总经理王友军不远千里从青海赶到江苏找到何利华,探讨高效率、低成本的从盐湖卤水中提取锂的技术。在新能源企业的工厂里,王友军看到刚刚装配好的模块化设备,可以高效将盐湖卤水中的锂提取出来,生产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污染,这让他非常着迷。

作为一项新兴技术,“电化学脱嵌法从盐湖卤水提锂”技术在2018年刚刚完成较小规模试验,尚未进行大规模量产。即便如此,王友军对这项技术依旧十分关注,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企业调研,并希望促成合作。

我国的锂资源储量居全球前三,其中绝大部分储藏在盐湖里面。但是,盐湖含锂量较低,且含有较多的镁、钠等杂质,这给提取锂带来很大困难。2010年“电化学脱嵌法从盐湖卤水提锂”技术的带头人赵中伟和团队的科研人员一起解决了这个难题。

但当时,这项技术的市场前景并不明朗,也没有受到市场的热捧。2011年的时候,一家私企知道了这项技术,但是只给出20万元的科研经费。这比赵中伟预期的300万元低很多,只能无奈拒绝。资本的冷落让这项技术尘封多年。

2015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起来。很多企业看中了赵中伟的技术,2017年9月,中南大学正式以独占许可方式,将“电化学脱嵌法从盐湖卤水提锂”技术转让给上海一家企业。双方签下一份1.048亿元的合同,其中现金2480万元,股权8000万元。从20万到一个亿,这样的行情变化只用了5年。

签下亿元大合同后,按照中南大学的规定,科研团队可以拿到其中70%的收益。这样的分配比例,源于2014年,中南大学修订的《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规定科研团队在知识产权转化中产生的收益或股份的分配比例,从50%提高到70%。新的分配机制实施后,中南大学出现了转化科研成果的热潮。2015-2018年,中南大学转让(许可)技术125项,合同金额达3.79亿元;技术入股17项,作价金额达4.6亿元,有5项过亿元的重大科技成果成功转让。

眼下,除了传统的先研发后转让的模式,在湖南长沙,更多的尝试还在不断推进。比如从2017年开始实行的工业科技特派员制度,127位来自各个高校、科研院所的特派员,被分派到105家科技型企业和22条产业链。他们深入一线,把调研报告反馈给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他科研人员也可以针对企业需求,进行定制化研发,开发出适合产业化的技术,产生更多易于转化,易于成功的成果。

长沙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 局长 郭塨:2018年,长沙市完成3600件成果转化,实现1300多件技术项目的实施和落地,覆盖近2000家企业,而这些数据绝大部分来自于大学,同时这些数据与2017年比较,也有极大的提升和提高。

半小时观察

近年来,国家相关法规、政策接连出台,激发了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的热情。而科技成果转化则成为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桥梁和纽带。

2018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78万亿元,与国务院办公厅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技术合同交易额力争达到2万亿元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