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类从自然界获取惠益快速下降 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2019-06-13 02: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人类从自然界获取惠益快速下降 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就在前不久,150位国际知名专家参与撰写的IPBES全球评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人类从自然界获取的18类惠益,有14类(78%)快速下降,土地利用、人口、经济发展等人类活动过程是重要驱动因素。”

6月5日,21世纪大讲堂就“六五环境日”展开专题研讨,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直言,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加剧。

“九种关键的地球系统过程,2009年评估认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损失和氮循环已经超过地球界限。2015年评估结果认为,磷循环和土地利用变化也进入高风险区。”傅伯杰进一步援引2005年发布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称,人类活动已显著改变了地球上所有生态系统,60%生态系统服务(24项中的15项)已经处于退化或者不可持续利用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1992年,中国就在联合国环发大会上作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庄严承诺。1994年,国务院第16次常务会议通过《中国21世纪议程》,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等七大战略,并提出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据了解,根据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科技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2018年2月国务院批准深圳市、太原市、桂林市为首批示范区,今年5月又批准承德市、郴州市、临沧市为第二批示范区。示范区建设旨在按照“创新理念、问题导向、多元参与、开放共享”的原则,在“十三五”期间打造10个左右可持续发展创新的示范样板。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介绍:“围绕可持续发展的主题,20多年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已与40余个国家、地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累计开展近70个合作项目,合作经费超过3.5亿元。下一步,将围绕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以示范区为平台继续推动国际合作。”

专家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我国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从社会、经济、环境和科技等属性来看,两者的出发点一致、目标相互融合,我们应该统筹国内国际形势,依靠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为全面提高人类福祉而努力。

全球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复杂体系,傅伯杰院士表示,要通过分类—统筹—协作可整体推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