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社会办医如何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卫健委回应

2019-06-13 02: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社会办医如何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卫健委回应

针对社会办医如何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12日表示,卫健委将从加强新生医师队伍的培养、提高医师队伍的供给、促进医师向基层和社会合理流动三个方面解决医生短缺问题。

12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有记者提到,社会办医发展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人才短缺,尤其是缺少优秀的医师。卫健委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宗久表示,优秀医生短缺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面临的问题,也是在基层和社会办医表现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在解决好这个问题的过程当中,卫健委注意了这几个方面。

一是做大增量。人才短缺的问题是我们国家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在这一方面主要是要加强新生医师队伍的培养,培养高素质人才,更多发展专业化的教育,使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所以,卫健委和教育部共同下发了一系列文件来发展医学教育,培养专科人才,另外培养适宜人才,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卫健委稳步推进了医师资格考试制度的改革,不断优化考试报名的条件,促进医学院校更加高质量办学,保证医师基本素质。面向基层和农村,有选择性地做好全科助理医生考试和短缺专业的加试。

二是在医师队伍的供给方面。注重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就是现有人才如何提高、如何来适应多层次办医的需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也是我们国家近年来在提供医学人才方面的一个很好的改革尝试,2014年以来已经招收了48万医生。

三是盘活存量。促进医师向基层和社会合理流动。2014年下发了关于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管理文件,科学配置医师多点执业,把医师执业的机构注册变成了区域注册。到2018年,在多机构执业的医师已经达到了16万人,这16万人当中相当一部分都到了社会办医的医疗机构,给社会办医人才保障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