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项目入围首批中国空间站应用国际合作项目

2019-06-13 03: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9项目入围首批中国空间站应用国际合作项目

记者12日在北京获悉,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合作空间站应用项目评估选拔委员会审议确定,来自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从42个申请项目中“杀出重围”,成功入选第一批中国空间站应用国际合作项目。

2016年3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签署《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于2018年5月发布合作机会公告,随后收到来自27个国家的42个项目申请,内容涉及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等9个领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随即成立项目评估选拔委员会。经过初选和定选,由20国的25个项目合作团队编制的15份实施方案建议书进入最终遴选阶段。

项目评估选拔委员会于本月1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第二次会议,并在12日的联合国外空司第62届会议宣布了最终定选结果。来自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功入选中国空间站应用国际合作项目,研究内容涉及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地球科学、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空间天文学和应用新技术5个领域。

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对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成员国开放中国空间站的应用资源表示赞赏,称中国的这一举措有力促进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使更多国家能够有机会参与载人航天技术研究,是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力支持。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表示,中方将在支持入选团队开展项目实施的同时,与联合国外空司紧密合作,进一步完善并发布第二轮合作机会公告。

据了解,项目入选科学团队届时将与中方采用三种合作模式:一是外方研制舱内实(试)验装置,安装在中方预留的国际合作机柜空间内;二是外方提供实验方案,利用中方已规划研制的相关领域应用机柜;三是外方研制舱外载荷,届时安装在预留的舱外载荷适配器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